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外自焚者是FBI线人 身份暴露性命难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1:22 新京报
白宫外自焚者是FBI线人身份暴露性命难保(图)
11月15日下午,美国特工在白宫北门外制服了自焚的男子。图/IC
白宫外自焚者是FBI线人身份暴露性命难保(图)
3小时后,又一男子从北面栅栏跳进白宫院内,但立即被保安人员擒获


  自称被FBI出卖,身份暴露,有家难归,被迫通过极端方式表示抗议

  本报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下午2时5分(北京时间11月16日凌晨3时5分),一男子在美国总统府白宫北门外点火自焚,后被特工制止。11月16日,《华盛顿邮报》独家披露了这起自焚事件的内幕:这名自焚者原来是FBI的一名重要线人,但身份被曝光,被迫通过自焚这种极端方式向FBI表示抗议。

  白宫门外自焚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5日下午2时5分,一名身材矮小、长着络腮胡子的男子走近白宫北门外的一个岗亭,要求警卫人员把一份文件交给布什总统,但遭到执勤便衣特工的拒绝,并被勒令离开。当他走到离岗亭大约15英尺的宾夕法尼亚大街时,突然往身上浇上汽油,点火自焚,不断大声喊着“安拉!安拉!”几名特工闻讯后迅速冲过去将其按倒在地,扑灭了他身上和离他不远处的外套及手提箱上的火苗。

  随后救护人员赶到,将自焚者送到华盛顿一家医院治疗。据医院公布的消息,自焚者头、背、胳膊和脸等部位被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30%.

  “9·11”后投靠FBI

  自焚者名叫默哈麦德·阿兰西,52岁,也门人,有6个孩子,自称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上世纪70年代中期曾效力于美国驻也门大使馆。

  “9·11”后来到美国寻找商机,并迅速与纽约FBI总部取得联系,成为FBI的线人,负责向FBI提供“基地”在也门的情报。

  阿兰西说,他投靠FBI时,FBI承诺给他“丰厚酬金、永久美国公民身份”,还保证不会曝光他的身份。到目前为止,他已“协助FBI逮捕了20名恐怖嫌疑人,缴获100万美元恐怖资金”,但直到2003年,FBI才给了10万美元,连支付医药费都成问题,离FBI承诺的“百万富翁”目标何止霄壤。“绿卡”至今也还是传说。

  身份暴露,性命难保

  如果说没得到预期的经济回报还可以容忍的话,身份被暴露则把他逼上了绝路。阿兰西说,2003年1月,他在德国执行一次卧底任务后,由于FBI保护不力,身份被联络人、纽约FBI特工罗伯特·福勒曝光。由于那次行动直接导致了“基地”在也门的头目穆罕默德·阿里·哈桑·摩亚德被捕,身份被曝光给自己和在也门的家人招来了杀身之祸。他后悔地说:“与FBI的合作实在是一个巨大的错误。FBI已经使我和家人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我不是疯子,不想只为了区区10万美元就毁掉我的生活。”不过,FBI一直没有证实阿兰西的“线人身份”。

  护照被扣,走投无路阿兰西不久前接受了《华盛顿邮报》采访。在采访中,阿兰西经常掩面而泣。

  他告诉记者,他本人百病缠身,远在也门的妻子也患了胃癌,时日无多,但他还不能回家,这不仅因为他没有钱,更因为FBI要他在一个重大恐怖案件中充当“关键证人”,扣押了他的也门护照。

  11月15日早上,阿兰西给《华盛顿邮报》发去一份传真遗书,还打电话告诉记者,他“将在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自焚”。阿兰西在遗书中说:“我热爱所有美国人民,为能成为他们的朋友而深感自豪。但我想问他们的是:你们认为FBI对我所做的一切,究竟是公平还是不公平?”

  “死亡预告”

  《华盛顿邮报》接到阿兰西的电话后,立即通知了FBI,但所有知情者都对此束手无策。随后,阿兰西又打来2次电话,说将在“自焚前10分钟”作出“预告”,并且只有那时他才会“出现在自焚地点”。

  但是,阿兰西没有遵守承诺,第3次打电话时已是下午2时3分,距离其自焚(2时5分)只剩下短短2分钟。阿兰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已经在白宫大门口”。

  《华盛顿邮报》立即通知警方,等警方特别行动小组赶往白宫时,自焚事件已经发生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3个小时之后,同是在白宫北边,有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一名黑衣男子趁人不备,翻过白宫北部的黑色铁栅栏围墙,跳入白宫院内。

  正当他再往里走时,立即被荷枪实弹的保安人员一举“俘获”。据报道,这名男子看起来比较年轻,全身黑色装扮异常神秘。有关方面还不清楚他擅闯白宫的动机,也不知道他和自焚者是否存在某种联系,相关细节还在调查之中。(波塞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