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接棒美外交"过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6:34 北京青年报
赖斯接棒美外交"过硬"(图)
赖斯接棒美外交过硬

  被称为白宫的“斯芬克斯” 手段强硬但不失灵活 对总统忠诚但不盲从

  选中赖斯的根基:与老小布什都是好友

  提起赖斯,布什曾这样形容:“她是一个快乐的人,也是一个让别人感觉快乐的人,而她更是一个精明的人。”

  自2001年1月以来,赖斯就一直担任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是小布什班底的核心人物。在发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赖斯一直坚定地站在布什左右。在布什竞选连任期间,从白宫到国外出访,从得州的牧场到戴维营,人们总能在总统身边看见赖斯的身影。白宫对外事务委员会流传着这样的看法:总统会听取切尼的意见,对鲍威尔的提议也给予重视,但总是在和赖斯商量后,做出最后决定。除了耀眼的“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头衔外,美国媒体从不忘记形容:她不仅是布什总统的顾问,更是亲密的红颜知己。她也被认为是除了第一夫人劳拉之外,和总统在一起的时间最长的人。

  今年8月,《福布斯》评选赖斯为“世界上最富有权力的女人”。因为,她与布什的关系不只是这一代,而可以追到布什的爸爸老布什的身上,她曾经是老布什国家安全委员会里的俄罗斯事务专家。老布什向叶利钦这样介绍她:“我所知道有关俄罗斯的一切,都是她告诉我的。”

  在白宫里,赖斯有时被人称为“斯芬克斯”。斯芬克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人物,长着女人的脸和狮子的身体。这个雅号显示了赖斯已经控制了什么和正在控制什么的两面性:她把身体和心灵都训练得让人惊奇的审慎,但有时又会完全失控。

  选中赖斯的秘密:“强硬”作派相同

  布什之所以让以“强硬”著称的赖斯出任国务卿,并且毫不犹豫地替掉“鸽派”(温和派)的鲍威尔,主要是因为他与赖斯“强硬”作派完全相同。

  11月2日的大选结果却让支持克里的政治学家们大跌眼镜,因为这证实了美国保守的价值观将布什再次推上总统宝座,从这个意义上讲,布什前四年的执政证明了其强硬政策在美国仍然拥有广大的市场。不难推测,第二任期内的布什对内对外都不会是位温和的总统。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拉里·萨巴托曾说,“如果说布什在第一任期内还做做温和的姿态,为了谋求连任不愿激化党派矛盾的话,那么这次共和党在国会、总统大选中全面告捷就足以让共和党人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大干一场的准备就是让因温和而跟他不和的鲍威尔走人,强硬的赖斯接棒无疑遂了小布什的心愿,不仅让布什政府中的强硬派势力如虎添翼,更让布什的强硬政策推广起来毫无阻碍。

  另外,通过提拔赖斯,布什对外发出了这样一个信号,那就是他对过去4年来的走向甚为满意。据美国国务院一位高官称,半年来,鲍威尔向布什多次谈到外交政策换“新班子”的必要性。但到最后,只有鲍威尔这位最关键的人物,这位与他人不甚合拍的人物,离身而去。

  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本周一宣布辞职后,有白宫“斯芬克斯”之称的现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将接替他的职务,成为美国历史上继奥尔布赖特之后的第二位女国务卿。据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们称,布什总统将宣布提名赖斯接替鲍威尔国务卿的职务,还计划提名赖斯的副手哈德利接替赖斯出任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那么,布什为何要让赖斯任此重担呢?她的就任将对美国的外交产生何种影响?

  作者:晴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