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旧机电蒙混进口两天一起 广东省口岸保持高压态势阻挡这种违规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41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谢思佳 通讯员 刘沛国 万华

  日前,惠州某台资企业申报进口的一台货值14万美元的全新铝锭熔解炉在惠州口岸遭遇“责令收货人退货”立案处理。原因是,该货物接受口岸检验时被检验检疫官员最终认定该设备为旧设备:炉壁锈蚀破损,内部有废渣,还发出似氨气的刺鼻味道;电线保护外壳破损,电线断裂、裸露。这种旧设备已被我国明令禁止进口。

  这样的案件在近来屡见不鲜。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来口岸截获的不合格旧机电产品明显增多,1月-10月份共查获144批次,相当于每两天发生一起。

  5月10日,国家质检总局召集全国部分直属检验检疫局长布置下一步对进口敏感商品检验检疫的把关工作。随后,广东等主要检验口岸加大了对旧机电产品的查验工作。近日,广东检验检疫局再次向记者强调,将保持高压态势,采取有效措施依法打击违规行为,杜绝不合格旧机电产品从广东口岸进入我国。

  这些不合格的旧机电产品不仅污染环境,而且严重危及人类和动植物生命、健康和生产安全。

  违规进口有罪五宗

  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不合格旧机电产品违规进口形式大致可分为五种,本文开头案例就是一种典型形式:以旧充新,违规进口国家禁止进口的旧机电产品。

  国家对严重危及安全环保卫生的旧机电产品公布了禁止进口的目录,严禁某些旧机电产品进入国门。但是,某些企业为了自身利益,无视国家的法律法规。

  上面说的是不能进口的企图瞒骗进口。进口旧机电的第二宗罪是,能进口的却不愿意办理正常手续进口,逃避旧机电产品的检验监管。

  广东番禺某印务公司申报进口一台全新日本制造的印刷设备,价值150万港元。实际上,该印刷机的外壳及内部有不同程度的锈蚀,一个控制马达和操作控制台的主变压器标示制造日期为1993年,明显是旧设备。口岸人员解释,旧印刷机器是国家专控的机电产品,需取得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准才准予进口。

  第三宗罪是,一些旧机电设备非常陈旧,已接近其使用寿命,企业为了达到顺利进口的目的,通过伪造名牌,变更制造日期,提供虚假资料,逃避装运前预检验,骗取免装运前预检验证明书。广东惠州某日资企业从日本进口30台(套)自动车床等旧机电设备,价值14万美元,全部制造日期申报为1996年至2000年之间。然而口岸检验时发现,该批旧机电设备实际制造日期为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因此可推断该公司提供虚假的备案资料,伪造名牌,变更设备制造日期,有意骗取《进口旧机电产品免装运前预检验证明书》。

  第四宗罪是,企业对进口旧机电产品的质量不够重视,过分追求廉价,认为进口旧机电产品能够使用就可以,忽略对安全、卫生及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对特殊要求的设备(如食品加工设备等),没有按照国家强制性技术要求制造或改造。

  第五宗罪是,部分进口旧机电故意伪报为《进出口商品检验种类表》外旧机电产品,逃避旧机电产品的检验监管。据悉,检验检疫局对以上五种违规违法案件的处理是:予以立案处理,并责令收货人将禁止进口的旧机电产品退运出境,同时向各口岸发出警示通报,防止禁止进口的旧机电产品再次流入境内。

  其实无论手法如何,重要的是,这些旧设备不符合国家安全、环保强制性技术规范要求,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警惕海外淘汰设备“偷渡”复潮

  亟须依法加强检查管理

  检验检疫部门分析,近来不合格旧机电产品案件被查处源于个别企业引进发达国家转移处理淘汰报废设备的现象死灰复燃。个别企业表面上是进口旧机电产品,而实质是在变相为发达国家转移处理淘汰、报废,对卫生、环保有危害的设备,从中获取利益。据称,被查处的违规进口旧设备,大多来自日、美等发达国家和台湾地区。

  另外,部分企业在利益驱使下,无视国家的法律法规,铤而走险,采取以旧充新、以次充好、伪造证单等手段进口残缺劣质、使用价值低的旧机电产品,甚至是国家禁止进口的旧产品。对异地报关进口的旧设备,有些企业未到使用地报检便投入使用,有的抱着“反正设备投入使用后没有发现问题,早报检晚报检都是一回事”的心理。

  对于旧机电产品进口,近年来我国先后颁布实施了《进口旧机电产品检验监督管理办法》、《进口旧机电产品检验监督程序规定》等10多个涉及进口设备的法规和配套文件规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检验监管制度和法规体系。随着外向型经济的不断发展,承接国外资本转移,在较长一段时间里,广东地区进口旧机电产品的速度还将加快,如不依法加强检查管理,出现的问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对广东的外贸发展、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造成更大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