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穗新生儿筛查率达到99% 先天性甲低和苯丙酮尿症检出率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4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 实习生/杨智昌 通讯员/易灵敏)记者近日从广州市妇婴医院获悉,广州市新生儿筛查覆盖率从2002年的95.7%上升至今年的99%。其中,今年先天性甲低、苯丙酮尿症检出率有所上升,估计和流动人口和环境因素有关。 据介绍,新生儿筛查是控制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的一项最佳公共卫生项目,目前广东省的筛查包括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甲低)、苯丙酮尿症和红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俗称“蚕豆病”)3个指标。新生儿出生后3天内为最佳筛查时期,取其一滴血进行检测,费用四五十
元。

  筛选中心副主任江剑辉说,先天性甲低、苯丙酮尿症和“蚕豆病”都是遗传性代谢病,发病率分别是一万分之一、二千分之一和5.5%,其中“蚕豆病”是广东人的高发病。婴儿刚生出来的时候没有病症,等到半年至一年后出现不会笑、不会说话等症状,再医治已经迟了,孩子智力低下,“变痴变呆变傻”。新生儿筛查能实现早发现、早治疗,使孩子痊愈,避免残疾、智力低下等不幸。

  专家指出,婚前检查、育前检查、产前检查和新生儿筛查是优生优育的四道关口。广州市新生儿筛查中心于1989年成立,目前筛查网络覆盖广州市所有产科医院共148间,筛查医院覆盖率达99.3%,16年来累计筛查新生儿近70多万人,筛查覆盖率从2002年的95.7%上升至今年的99%。

  今年的筛查也出现一些新情况。以往每年可查出30个低甲病例,而今年估计会超过40个,这可能和环境因素有关,一些射线、化工品等都可能导致该病发生。

  而苯丙酮尿症的检出率也从往年的3万分之一上升为2.8万分之一,由于该病的发病是北高南低,北方的检出率一般有七千分之一,所以这个数字增高和流动人口有关。“蚕豆病”是两广地区的高发病,所以保持5.5%的检出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