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扭曲的心灵 从中华小姐环球大赛的佳丽们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8:45 金羊网-新快报

  要钱还是要国家?要钱!

  新快报讯在充盈美妙的动感之都香港,凤凰卫视主办的中华小姐环球大赛总决赛进行着,那是个张扬美丽的夜晚。总决赛进入八强淘汰赛时﹐采用评委直接介入提问选手的方式。

  有评委问4号选手姚佳雯:你要老公还是要钱?答:要钱。

  二问:要父母还是要钱?答:要父母。三问:要国家还是要钱?答:要钱。

  美的夜晚,被扭曲了。这位19岁选手来自陕西,在新加坡读中学,目前在加拿大读大学。陕西观众当晚看电视,听了她的回答,极为愤怒,说她丢了陕西人的脸。她的回答也引发了网民们群起攻之。

  几天后,面对社会上的嘘声四起,她解释说,当时她耳误,把国家听成婆家。她还说:评委的普通话不是特别好。我听错了。我当然要国家,我是中国人,我连国家都不爱了,还爱什么。如果我不爱国,我早就移民了。

  当时在场的观众几乎没有人将“国家”听成“婆家”。即使误听了,她当时看到现场和主持人的反应,为什么不当即作解释?在总决赛结束的聚会上,面对议论,她也没有表白过误听带给她的怨啊。

  要男人还是珠宝?要珠宝!

  有评委问16号选手杨洁:你们今天身上戴的珠宝合起来有3000万港元,如果给你挑选,是要四川九寨沟那匹陪伴你走过山路而受了伤的老马,还是你身上戴的珠宝?答:要珠宝,不要马。再问:如果再给你选择,要男人还是珠宝?答:要珠宝。22岁的杨洁来自北京。

  选手们的坦诚回答,令全场哗然,也令评委汗颜。其实,金钱可爱,谁都喜欢,谁都有赚钱的冲动,只要来源合法合理。但人总得有点精神。

  不同的境界

  100万分给谁?村里的孩子!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选举,评委问1号选手戚洁:钱和老公,你要哪一个?答:要老公,爱情比钱更重要。评委问35号选手刘星韵:如果你今晚赢得奖金100万,你会分给什么人?答:捐助一部分给我们在四川训练时见到的那些村民。那里的孩子眼睛不好,高原的紫外线强,又缺少吃蔬菜。然后,给我外婆一点钱,她生病住医院半年了,花了很多钱。另外留一点给自己,我想去美国或者英国读书,这需要不少钱。

  她的回答赢得全场掌声。

  说起奥运,说起金钱,就想起来自陕西省勉县的雅典残疾人奥运会F58级铁饼冠军陈永刚。这位勉县老道寺镇中学体育教师,在大学时患骨癌,高位截肢,开始残疾人运动生涯。

  赛前,他就表白,希望能拿铜牌,因为有5万元人民币奖金,他都计划好如何安排这笔奖金:1万元还债,患病欠下的债务;1万元用于继续治病;1万元孝敬父母,父母为他治病四处奔波借钱;1万元补身子,防癌细胞继续扩散;还有1万元买轮椅配假肢,去雅典坐的轮椅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借他的。他需要钱,国人都理解他,同情他,更纷纷资助他,当地人都把他视作身边的英雄。

  反传统掏空中国人心灵,全能权力妨碍精神发育,商业化的灭顶之灾,知识分子愈堕落愈快乐。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信仰危机、文化危机,九十年代的人文精神危机、诚信危机,还有家庭危机、道德危机,正是中国人精神世界土崩瓦解过程的写照。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