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鲍卿辞职 赖斯接任 拉氏还想干 显露美外交风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26 新华网
  外国媒体认为,以温和派著称的鲍威尔辞职,强硬派赖斯将接任国务卿职务,拉姆斯菲尔德还想继续担任国防部长,这显露美国对外政策风向。
鲍卿辞职赖斯接任
  日本《东京新闻》16日的报道说,鲍威尔辞职,美国可能进一步推进单边主义。鲍威尔国务卿在伊拉克战争中,主张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允许动武的决议等,在美国政府内,他属于重视国际合作的稳健派。因此,据说他同副总统切尼及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强硬派不断发生对立,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主张以压倒性军事力量为后盾,把自由和民主这些美国的价值观推广到全世界。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结果是主张美国不惜采取单独攻击手段的强硬派占了上风,但是在朝鲜问题、伊朗核问题、巴勒斯坦和平问题等方面,美国之所以能同各国保持合作姿态,据认为是鲍威尔对单边主义发挥了“牵制”作用。布什总统在这次的总统选举中不仅获胜,而且共和党在众参两院都获得了过半数的议席。布什政府认为,这是因为第一届政府推行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得到了选民的信任。鲍威尔国务卿的辞职,布什政府内的新保守主义者的发言权可能进一步增大。
鲍卿辞职赖斯接任
  日本《读卖新闻》16日的报道认为,鲍威尔辞职,美国外交强硬色彩加浓。在布什政府中,鲍威尔国务卿是稳健派代表。鲍威尔要辞职,这无疑将对第二届布什政府的外交产生重大影响。此外,鲍威尔在军事行动上一贯有自己的主张,即在有政治支持的情况下,限定目的投入足够的兵力。因此,在伊拉克开战前,在美军应该投入多少兵力的军事作战方面,美国政府中也存在对立。
鲍卿辞职赖斯接任
拉姆斯菲尔德在美大选前访问伊拉克

  另据法新社报道,正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5日说,他尚未与布什总统讨论辞职问题,并且再次表示他希望留任,继续领导反恐战争。他说,他最重要的任务是“打赢全球反恐战争,继续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工作,因为这是反恐战争的一部分,并且保证继续改革国防部,以使其适应21世纪”。(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