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对科特迪瓦实施武器禁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联合国安理会15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立即对西非国家科特迪瓦实施为期13个月的武器禁运,以迫使科政府和反政府武装执行和平协议,重启和平进程。

  决议要求各国在今后的13个月里,采取必要措施防止经由它们的领土向科特迪瓦运送武器以及为科境内的军事活动提供帮助。决议规定,如科冲突双方在今年12月15日前仍未全面落实《阿克拉协议》,并重新回到《马尔库西协议》规定的和平轨道上来,安理会将禁止
科有关人员在12个月内出国旅行,并同时冻结其在国外的资产。根据决议,安理会将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确定被制裁者名单,并监督决议的落实情况。此外,决议还重申,部署在科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及法国部队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确保决议的实施。

  11月6日,科特迪瓦发生政府军与驻科法军之间的冲突后,法国向安理会提交了提案,要求立即对科实施制裁。非洲联盟一些成员国领导人14日在尼日利亚阿布贾举行的会议上对这一提案表示支持,法国15日对决议案再次作出修改,并得到了美国、德国、西班牙等7个安理会成员国的联署支持。

  中国在表决时投了赞成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表决后说,中国一直支持科特迪瓦和平进程,主张通过政治途径解决科危机。鉴于目前的局势严峻,中国赞成安理会采取进一步行动,以促使科局势尽快恢复稳定,使和平进程重回正轨。

  2002年9月科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之间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内战共造成近500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100多万人流离失所。科内战爆发后不久,法国向科派驻了维和部队。2003年1月,寻求科特迪瓦危机解决方案的圆桌会议在巴黎城郊马尔库西举行。科各政治派别和反政府武装最终达成和平协议,同意组建民族和解政府。同年3月8日,科主要党派组成了包括反对派武装代表参加的民族和解政府。7月4日,交战双方宣布结束内战,但解除武装计划一直未能实施。今年7月,在联合国、非洲联盟和西共体以及10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出面斡旋下,科各派在加纳首都阿克拉达成了新的和解协议。根据协议,科应于9月底完成有关立法改革,并最迟在10月15日启动解除武装的进程,但迄今这两方面的工作也未能如期完成。

  由于科局势不断恶化,包括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内的联合国人道救援机构目前已被迫暂停在科的救援工作。最近一周以来,科特迪瓦已有大约1万名难民逃至邻国利比里亚东部。(伊怀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