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红颜知己”接替鲍威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4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15日,就在白宫刚刚宣布国务卿鲍威尔已辞职的消息后不久,华盛顿的一位高级官员便透露说,布什将于16日提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出任国务卿接替鲍威尔。堪称布什“红颜知己”的赖斯终于在担任了四年的“智囊”后正式走上前台。

  鲍卿请辞布什没作任何挽留

  一声表扬“打发”鲍威尔

  据报道,鲍威尔是11月12日向布什递交辞呈的。在辞职信中,鲍威尔说:“正如我们这几个月所讨论的那样,我认为现在(总统)选举已经结束,我也该从国务卿的位子上退下来了,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因此,我辞去第65届国务卿一职并希望在您首肯后生效。”

  面对鲍威尔的请辞,布什并未作任何挽留。至15日,白宫正式公布了鲍威尔的辞职信,并透露布什已接受了他的辞职。随后,布什仅仅发表了一个声明,称赞鲍威尔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公务员之一”,算是“临别赠言”。

  给冷脸让鲍卿“灰心”

  至于鲍威尔辞职的原因,除了他与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鹰派”人物素来不和外,布什的冷淡也是一个最主要的因素。

  据鲍威尔的助手向媒体透露,在阿布格莱布虐囚丑闻曝光导致拉姆斯菲尔德形象受损以及中东和平进程出现转机后,鲍威尔一度希望能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再干上一段时间。但是当他向布什提出建议,对国务院进行调整并且修正美国的外交政策时,布什的反应却是美国的外交政策方向正确,并不需要调整。于是心灰意冷的鲍威尔终于下定了挂冠辞职的决心。

  提名赖斯布什显得急不可耐

  只选择自己信任的人

  布什选赖斯接替鲍威尔其实早已在美国媒体的预料之中,但他急不可耐地在鲍卿请辞后立刻宣布对赖斯的提名还是显得有些“急不可耐”。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既有赖斯和布什之间非同寻常的“君臣关系”和“师生之谊”,也有布什在第二个任期的组阁思路———只选择自己信任的人。

  早在布什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期间,赖斯就是他的对外问题顾问。自从布什入主白宫后,其制定的外交政策几乎全部由身为国家安全助理赖斯一手主导。美国媒体认为,赖斯事实上是布什在外交事务方面的老师,布什的外交政策从头至尾都深深打上了赖斯个人风格的印记。默契程度是历史之最

  身为布什家族的“两代元老”,赖斯工作忠心耿耿、兢兢业业。一本介绍白宫内幕的书这样描述赖斯道,“她没有结婚,也没有直系家属,似乎她在白宫西翼的办公室里一天24小时随时听候总统召唤,陪同他出国访问,周末去戴维营或是他在得州的农场”。而智囊机构“新美国世纪计划”的负责人加里·施密特则将赖斯说成是布什的“红颜知己”

  ———“康迪(赖斯的昵称)最清楚总统希望实现的目标,并且会坚决地赞同并着手实施。”

  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的私人关系,使得赖斯深受布什信任,而布什也几乎对赖斯言听计从。《纽约时报》的分析认为,赖斯可能会成为美国历史上和总统关系最为密切的国务卿,其合作的默契和私交的深厚将超过基辛格和尼克松的关系。

  赖斯不是典型“鹰派”

  在赖斯接任国务卿后,美国媒体和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是美国的外交政策是否会因此出现变化。《纽约时报》将赖斯和鲍威尔的外交思路进行了对比,得出的结论是:变化会有,但不会很大。

  在白宫的圈子中,赖斯既不是典型的“鹰派”,更不是“鸽派”。她和鲍威尔的观点比较接近,但也存在分歧。在与欧洲国家的关系上,赖斯赞同鲍威尔的观点,认为应该改善和加强双边关系。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赖斯同样支持通过六方会谈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但她更倾向在谈判的同时积极进行武力准备,通过双管齐下来达到谈判目的。而且,赖斯比鲍威尔更加相信实力外交。

  从天才黑孩子到政坛女明星

  据《中国日报》报道赖斯1954年11月14日出生在种族隔离制盛行的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小名康迪。和那里的很多黑人儿童的悲惨命运不同,赖斯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在家人的保护下顺利长大,并凭借个人的努力获得了成功。

  天才儿童,黑人骄傲

  赖斯家相信这样一条严峻的真理:黑人的孩子只有做得比白人孩子优秀两倍,他们才能平等;优秀三倍,才能超过对方。父母告诉康迪,在伯明翰以外有更多的机会,如果她勤奋学习,力争上游,就会得到回报。“你可能在餐馆里买不到一个汉堡包,但也有可能当上总统。”

  进入学校后,康迪学习十分出色,一年级和七年级都跳级了。回忆起自己童年的经历时,赖斯说:“伯明翰光怪陆离,种族隔离无以复加,但黑人社区建立了自己的世界。我上过芭蕾舞课,学过法语,还上过礼仪课。”

  幼学钢琴,迷恋体育

  1969年,父亲在丹佛大学谋得教职,全家随之迁居丹佛,彻底走出了种族歧视严重的南方。康迪进入圣玛丽学校读书,这年她13岁,第一次进入了不实行种族隔离的学校。

  康迪的母亲是一位钢琴教师,因此康迪从幼年时起就开始接受母亲孜孜不倦的音乐教育。很快,她就坐在教堂里母亲弹风琴的凳子旁,开始了母女合奏。4岁时,她掌握了一些曲子,开了第一个独奏会。

  除了钢琴,康迪在运动方面也很有天赋,网球和花样滑冰玩得都很出色。她每天早上4:30就起床,去溜冰场练习步法,从旋转、侧滑、前冲、穿越、踮脚到组合动作和双人滑。儿时的她受父亲影响,对美式橄榄球十分着迷。她曾经开玩笑地说,如果能够当上美式橄榄球联盟主席,她宁愿不当国家安全顾问。

  偶然机遇,改变人生

  在大学里,一堂国际事务课改变了她的命运。那堂课的主讲者是约瑟夫·克贝尔,主题是列宁的继承者斯大林。赖斯突然发现,“苏联政治居然那么有意思”,她说:“俄罗斯让我从音乐中跳了出来。”19岁那年,赖斯大学毕业,26岁获博士学位,精通四门语言的她随后成为斯坦福大学的助教,专攻苏联的军事事务。

  结缘布什,政坛女星

  赖斯最初闯入老布什的圈子是在1987年斯坦福大学的一次晚宴上,当时赖斯几句简短而有特色的致辞引起了时任福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的兴趣。从赖斯的讲话中,斯考克罗夫特发现赖斯对苏联的看法与他的政治现实主义不谋而合。

  1988年大选之后,斯考克罗夫特成为老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随后被任命为国家安全委员会苏联事务司司长,并很快成为老布什总统和夫人芭芭拉的私人朋友。老布什卸任后,康迪回到斯坦福大学教书,但仍保持着同老布什一家的友谊。

  1995年小布什刚刚当选为得克萨斯州州长后,老布什安排赖斯同自己的儿子首次会面。在这次见面中,两人谈的是体育经,对体育的共同爱好让两人很快成为朋友。1998年,当两人再次见面时,话题已转为下任总统所面对的外交情势了。面对布什家族的邀请,赖斯没有丝毫犹豫,她迅速辞去了斯坦福的教职,专心辅佐小布什。

  赖斯副手将被扶正

  据新华社报道在赖斯出任国务卿后,总统国家安全助理这一重要职务就出现了空缺。美国朝野普遍认为,赖斯的副手斯蒂芬·哈德利很可能出任这一要职。

  《纽约时报》的分析认为,由自己信任的哈德利出任国家安全顾问将使赖斯在布什身边埋下一个对自己今后工作非常有利的棋子,在白宫的决策圈中,又会多出一个为赖斯说话的人,一旦赖斯和拉氏或者切尼发生冲突,她将获得强大的“后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