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归还两岛被日本拒绝 小泉要明确四岛归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45 胶东在线

  小泉表示如不明确北方四岛归属问题,就不会与俄罗斯签署和平条约

  新京报综合报道11月14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独立电视台采访时宣称,莫斯科有意归还北方四岛中的2个岛屿(色丹岛和齿舞岛)。并表示,俄罗斯承认苏联与日本签署的1956年宣言,在领土争端问题上向日方作出让步。11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同内阁成员会谈时,对拉夫罗夫的上述言论表示赞赏,并感谢拉夫罗夫很好地阐述了俄罗斯在远东地
区的外交重点。

  普京赞同归还北方两岛

  在谈到俄日关系时,普京再次明确俄联邦愿意承担前苏联的所有国际义务,包括履行日苏1956年宣言。普京在内阁会议上称,俄罗斯对远东地区的政策以及俄日关系“将根据已有协议继续履行俄罗斯的职责”。但他同时强调,俄方将在“对方给予充分尊重”的前提下履行此种职责。“但据我们所知,迄今为止,我们仍然无法与对方达成一致,就像在1956年那样。”普京说。普京对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说:“我看了他的访谈节目,很不错。我要感谢他对我们的外交政策所做的描述。”

  俄罗斯媒体认为,克里姆林宫向日本抛出“均分北方四岛”的“绣球”,是为了静观日本方面对这一声明的反应,以刺探日方在该问题上究竟能做出多大程度的让步。据悉,日本官方尚未对该声明作出反应。

  小泉拒绝俄方建议

  日本首相小泉11月16日表示,日本不会接受俄罗斯只归还北方四岛中的两个岛的领土解决方案。如果不明确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的归属问题,就不会与俄罗斯签署和平条约,日本的这一方针不会改变。小泉还说,日本坚持根据日俄1993年签署的《东京宣言》与俄罗斯举行签署和平条约的谈判。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正如日俄1993年签署的《东京宣言》所指出的那样,解决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然后签署和平条约,这是日俄两国的共同方针。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当天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讲话没有新内容,包括原苏联在内,俄罗斯领导人多次发表过类似的讲话。

  长期以来,俄日两国在国后、色丹、齿舞、择捉四岛的归属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争执,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也因此迟迟没有签署。

  双方反应

  俄各界反对北方两岛交日本

  本报综合报道11月14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俄日争议领土问题发表讲话,称可能遵守《1956年宣言》把北方四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交给日本,结果引起了轩然大波,招致一片批评和抗议声。萨哈林州杜马就外长讲话召开紧急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联邦当局放弃为与日本签署和约而放弃南千岛群岛的想法。州议员波诺马列夫宣布,萨哈林州决不允许把自己的领土交给别人。

  俄国家杜马“祖国运动”党团领袖罗戈津15日表示,坚决反对把两个岛屿交给日本。该党团委员会已专门就俄外长电视讲话召开会议,讨论备受关注的领土问题,决定向国家杜马提交一份谴责这一讲话的议案。

  俄新民主党派“我们的选择”领袖哈卡马达认为,俄日争议领土问题应当解决,但当局应当首先向人民、向社会解释自己的决定。

  俄媒体普遍认为,拉夫罗夫外长的这番讲话实质上是一个“探测气球”,把球踢给了日方,静等东京方面对此做出反应,探究日方是否会在领土问题上做出让步。

  《消息报》指出,俄外长讲话事实上没有任何轰动之处,赫鲁晓夫和叶利钦时期,苏、俄曾准备把这两个岛交还日本,问题在于日方不同意这个方案。初看之下,这一平分交易似乎很公平,但事实上,无人居住的齿舞岛和面积较小的色丹岛根本无法与国后、择捉两岛相提并论。因此,此前苏、俄提出的建议,东京都未同意,日本官方立场坚定:要么全部交还4个岛屿,要么不签署任何和约。

  拉夫罗夫在谈到这个问题时相当具体,是在试探日方是否会缓和自己不妥协的立场,讨论某种俄能接受的折衷方案。俄外长在普京访日、双方高层会晤之前提出这一倡议,纯属试探,未必会产生什么具体结果。

  日驻俄使馆未就此发表评论

  而在日本官方方面,日本驻俄罗斯大使馆目前还没有就先前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所说的俄罗斯承认1956年俄日条约一事发表看法。此前谢尔盖·拉夫罗夫曾经暗示,俄罗斯愿意将南千岛群岛的两个岛屿还给日本。

  日本驻俄罗斯大使馆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说:“我们目前不能对俄罗斯方面关于北方岛屿领土争端的立场问题做出任何声明,因为目前俄罗斯和日本政府还在就此事展开磋商。我们下一步也不准备就此事发表任何公开的评论。但是,我们准备与俄罗斯政府在一项和平条约总体原则的基础之上展开积极的会谈。我们准备在1993年《东京宣言》的基础之上讨论北方四岛的领土主权问题。”

  背景

  北方四岛争端

  北方四岛即择捉、色丹、齿舞、国后,自古就有日本人居住生活。

  北方四岛总面积5036平方公里,其中择捉岛为3139平方公里,面积最大,共有居民8000人;国后和色丹各有居民三四千;齿舞岛上只有俄国边防军人。19世纪初,俄国通过战争和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占领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千岛群岛。1855年,俄日两国签订了《下田条约》,又将四岛还给日本。

  1945年8月,美国在广岛、长崎先后投下原子弹。美英为了请苏联对日宣战,将当时日本所占的千岛群岛和库页岛的南半部让给了苏联。这使得苏联有理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占据北方四岛。

  1955年,苏、日开始进行“关系正常化”的谈判,苏联做了让步,表示愿意让出齿舞、色丹,但日本后又要求苏联一并让出择捉、国后,并要苏联承诺参加国际“和平会议”,决定库页岛和整个千岛群岛的归属,谈判于是破裂。1956年,苏联重申愿意让出齿舞、色丹,但日本又认为“不可接受”,除非千岛南四岛一并“交还”。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结束50多年后的今天,两国仍未签订和平条约实现双边关系完全正常化。

  新闻分析

  俄为何急于解决领土争端

  普京和拉夫罗夫的讲话表明,俄现在急于解决与日本的领土争端,但原有立场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俄日领土争端是指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岛的归属之争。这四岛原是日本领土,二战时被苏联占领,至今仍在俄管辖之下。战后,两国就这些岛屿的归属问题争执不下,致使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迄今未能签署。根据1956年苏日联合宣言,苏联同意在缔结和约后将齿舞和色丹两岛归还日本。但由于多种原因,该宣言没有得到实施。1993年俄日两国领导人签署了表示尽快缔结和平条约和解决领土问题的东京宣言,但因双方在关键问题上意见相左且互不相让,俄日关系一直徘徊不前。俄方坚持先缔结和平条约再解决领土问题的立场,而且只考虑归还齿舞、色丹两岛;而日本的态度是,签署和平条约之前,俄必须将这四岛归还日本,而且要四岛一并归还。

  俄日领土争端严重制约着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俄领导人再次表达早日解决俄日领土争端的愿望,不仅想通过领土问题的解决改善俄日政治关系,而且希望借此吸引日本的资金和技术,对经济滞后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进行开发。

  为此,拉夫罗夫外长建议参照俄中解决两国边界问题的方式来解决俄日领土争端。

  当然,俄总统和外长目前重提俄日领土问题与两国领导人即将举行会晤也不无关系。据悉,即将在圣地亚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普京将与日本首相小泉举行会晤,以便为普京明年春天访日作准备。

  此外,2005年是俄日建交150周年。在这些双边重大活动来临之际,俄方希望营造良好氛围,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但日本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尚未出现松动迹象。日本外务省发言人高岛6月24日重申,日方认为,缔结和平条约的前提是解决四岛而不是两岛的归属问题。领土问题不解决,日俄就不可能缔结和平条约。

  此间舆论认为,俄领导人的讲话未必能使俄日关系中的这一老大难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但至少是将俄日领土问题重新提上了两国领导人的对话日程。现在,莫斯科把“球”踢给了东京,日本方面如何回应,值得关注。责任编辑:王子洋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