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丘吉尔赞扬抗日战争功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946年6月8日,英国政府为庆祝同盟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在伦敦举行了规模空前的胜利大游行。中国军队应邀以战胜国和大国身份参加了这一盛事。

  ·中国海军组成72人方队

  在举行这次大游行之前,英国政府先后向美、苏、中、法4大国和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46个中小国家发出邀请,希望他们派陆海空三军组成方队参加。这个邀请得到了各同盟国的积极响应,他们纷纷表示要组队参加。当时,英国政府明确规定了各国参加游行人员的名额:美、苏、中、英、法代表团各由72人的方队,外加3名掌旗官和一名领队官共76人组成;其他国家各由24人的方队,外加3名掌旗官和一名领队官共28人组成。

  接到邀请时,国民党政府正忙于准备打内战,无暇他顾。但这样的活动关系到中国的国际声誉,又不能不参加,于是,就把本应由陆海空三军共同承担的任务交给了海军,决定从“赴英海军接舰学兵队”中挑选优秀者来完成任务。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海军从国内各大城市挑选了一批青年学生,组成“赴英海军接舰学兵队”,派往英国,接收英国政府赠送和租借给国民党政府的舰艇。这批学兵在国内受过短期培训,赴英后,又进入英国皇家海军枪炮学校学习了一段时间,个人素质比较高。

  ·丘吉尔巡视中国营地

  为了让这次大游行举行得庄严、热烈、隆重,让同盟国军队都能展示出自己的军威,英国政府专门在伦敦最大的公园———海德公园,为各国方队设置了营地和营帐,并规定了一个月的训练期。侨居英伦三岛的华侨,听说中国以战胜国的身份参加大游行,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他们纷纷从各地来到伦敦,赴中国营地表达他们的心情。他们拉着学兵们的手,诉说远离祖国的辛酸,吐露盼望祖国强大的心声。每到此时,经过这里的外国人无不受到感染,他们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中国人的爱国情怀。

  大游行前夕,英王乔治六世与伊丽莎白王后偕两位公主,乘坐一辆老式敞篷车视察营地。当走到中国营地时,他们不停地向中国年轻的学兵们挥手致意。第二天,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也到营地巡视。中国代表团排成整齐的队伍接受检阅。丘吉尔来到队伍前,驻足良久,心情有些激动。他用缓慢的语调发表了简短的讲话。讲话中,他对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最后他高声说道:“我衷心地赞赏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大战期间作出的伟大贡献。”

  ·游行队伍穿过伦敦街区

  6月8日,大游行如期举行。检阅台设在市中心圣詹姆斯公园的林荫道上,两旁搭起了观礼台。站在检阅台上的有:英王乔治六世和一些王室成员、首相艾德礼、内阁大臣以及丘吉尔、陆军元帅蒙哥马利、欧洲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和“自由法国”领袖戴高乐等。中国海军中将桂永清也在检阅台上。

  上午8时,指挥游行的英国官员一声令下,各国方队从海德公园出发。行进顺序按国名的第一个英文字母排列,美国代表团走在最前,中国第二,法国第三,东道主英国殿后。队伍沿伦敦主要街道前进,途中经白金汉宫、议会大厦、特拉法尔加广场等处,返回海德公园。中国方队在领队官赵志麟少校及3名掌旗官的引导下,8人一排,9人一列组成方队。学兵们身穿深蓝色呢子海军服,荷枪实弹,步伐整齐地行进。

  道路两旁挤满了伦敦市民。他们个个兴高采烈。当中国海军方队从面前经过时,他们欢呼雀跃,不断高喊:“中国万岁!中国万岁!”沿途住宅里的姑娘们,从楼上的窗口向下抛撒彩纸和鲜花。整个伦敦像在欢度盛大的节日。

  游行持续了4个多小时,各国方队于中午返回海德公园营地。此时,在中国营地,上百名华侨和英国青年男女早已聚集在那里等候。中国方队一解散,他们纷纷跑上去,有的让中国学兵签名,有的与中国学兵合影。就这样,他们与中国学兵一起跳舞、交谈,从中午一直持续到深夜。

  ·中国代表团备受媒体关注

  英国各大媒体对这次游行做了大量报道。它们对中国代表团的到来也十分关注。《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等都做了醒目的报道。它们向英国国民介绍了中国的概况,特别介绍了中国人民的8年抗战,引起很大反响。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8日下午专门邀请中国学兵代表进行录音采访。代表团派出伍耀州、曾扬胜和高光祚3人前往,他们激动地说:“中国可能被侵略,但中国人民永远不能被征服。”这次访谈,英国广播公司于当晚向全世界播发。

  这次荣誉,是中国人民用8年浴血抗战换来的,来之不易。当年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的高光祚说:“一百多年来,中国饱受帝国主义列强的入侵,受尽了屈辱和蹂躏,数以千百万计的生灵惨遭涂炭。此时此刻,中国能派出代表团,中国海军部队能荷枪实弹,雄壮地走在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的大街上,怎能不扬眉吐气!”(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11月15日第十九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