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依托美日同盟促进转型,日借军事外交提升军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期,日本自卫队对外交流频繁。以军事合作和交流为主要手段的军事外交往往是为了促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但这对倾向游离于“专守防卫”政策之外的日本来说,却更具深意。·日本军事外交的特点

  日本军事外交近期搞得红红火火,其特点主要是:在继续深化日美同盟关系的同时,拓展新的军事合作空间。

  美日军事同盟无疑为日本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提供了便利,在美国的要求下,日本突破国内法律界限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并于11月13日晚,进行了驻伊自卫队队员的最新轮换。美国在东亚海域举行的所有军事演习大多有日本的直接参与或间接支持,驻日美军更是不间断地与日本自卫队展开联合军事演习。由日本主导的“防扩散安全倡议”多国海上拦截演习刚刚于10月末结束,11月10日,日本和美国再度展开代号为“利剑”的联合军事演习。日本军事外交思路十分清晰,日美的军事同盟关系必须不断地发展和前进,才能保护本国安全,并在这一体制内扩大与他国进行军事合作的力度。

  正是在美国的保护和纵容下,日本军事外交开始走上多元化的道路。与俄罗斯、印度、东南亚国家的军事交流已成为日本近期军事外交工作的新亮点。日本陆上自卫队代表团于本月初进入了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军事基地,在两国仍然存在北方四岛争议的情况下,日本陆上自卫队踏上俄领土,可谓史无前例。日本2004年度《防卫白皮书》更指出,未来几年日本和俄罗斯将加强经常性的防务磋商,并经常开展包括国防部长级在内的互访活动,其中要特别发展两国海军的联系,包括两国海军军舰的年度访问及进行联合搜救演习等。日本与印度的军事交流合作也进入“蜜月期”。日本防卫厅长官去年访问印度。今年10月中旬,日本不仅接待了印度海军东部舰队的5艘大型战舰的来访,海上保安厅还在11月初与印度海上警备队在阿拉伯海举行“防范海盗及海上恐怖活动”联合演习。日本与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合作由于历史因素还处于试探性的初步阶段,但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与新加坡和菲律宾等国的海军多次进行海上联合训练,进入11月,防卫厅官员多次表示,希望加大与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合作,并建立广泛和定期的军事交流。

  ·日本频繁展开军事外交的意图

  日本自卫队频繁开展军事合作,究竟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一、趁机扩大军事能力和军事活动范围。由于受到“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自卫队只能囿于本国活动,虽然近期日本在对外派遣自卫队方面已经有所突破,但这种机会并不是很多。然而在军事交流的幌子之下,日本自卫队的海外活动范围可大大扩展,而且日本的军事外交活动很多体现为与他国联合军演和训练,这对于提升日本军力,特别对大幅度提高远距离投送兵力以及后勤保障能力都大有裨益,可直接促进日本防务实现从“本土防御型”向“海外干预型”的转变。对此日本政府有清醒的认识,2004年度《防务白皮书》首次把国际合作提升为自卫队的“根本任务之一”,强调日本应扩大自卫队的国际活动空间。

  二、强化对“经济生命线”的保护。日本国内地寡物稀,经济发展主要依赖进口能源,尤其是来自中东地区的石油。日本将西南远洋航线(日本经东南亚至海湾航线)称为“日本经济的生命线”,从地缘战略的角度上讲,这条航线途经台湾海峡、南沙海域、东南亚和印度洋有关国家的沿海,是一条具有政治、经济、军事意义的重要航线。日本方面表示为了维护国内能源安全,必须对这条运输线重点加以保护。日本与印度和东南亚国家加强军事交流与合作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保证海上生命线的安全。此外,与俄罗斯进行军事交流也可以抬升两国关系,为获取俄远东地区石油创造良好氛围。

  三、获取实质性的政治利益。近年来,日本为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停奔走,并为此展开了积极的外交工作。军事外交作为外交活动中的重要一环,能起到关键作用。日本专门针对俄罗斯、印度和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外交工作都有这一考虑。与此同时,为解决朝鲜核问题,日美联合军演也可以起到向朝鲜施压的作用。

  日本国内一些权威学者认为,建立政治军事大国是继“明治维新”、“确立经济大国地位”之后的“第三次远航”,是日本新世纪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日本在本世纪实现“正常国家拥有正常军队”的最重要战略举措。自卫队搞外交都是围绕谋求成为军事大国这一核心目的展开,并与国内的政治活动相配合。在当前日本政府对待历史问题坚持不认错、不道歉的立场下,日本自卫队四处延伸触角,给东亚安全和稳定带来负面的影响。另外值得指出的是,日本国内“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近期日本媒体甚至爆出日本自卫队正在研究中国可能进攻日本的三种方式,联想到日本的防御重心开始向西南转移,加上日本近期进行军事合作的国家大多是中国周边国家,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11月15日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