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正式提名赖斯担任美国国务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6日电美国总统布什16日在白宫宣布,他正式提名原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担任国务卿,接替已宣布辞职的鲍威尔。

  布什还提名赖斯的副手、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副顾问斯蒂芬·哈德利接替赖斯,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什对赖斯和哈德利两人的提名还必须得到参议院的批准才能生效。

  布什发表讲话说,美国目前正面临着进行反恐战争、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支持中东地区进行民主改革和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等挑战,而赖斯将是率领国务院应对这些挑战的合适人选。布什称,赖斯作为国务卿将能向世界展现美国的“力量、风度和体面”。

  布什还对已宣布辞职的鲍威尔予以高度赞扬,称他是“美国历史上最有成效、最受人尊敬的外交官之一”。

  赖斯在接受提名的讲话中表示,她期待着能作为国务卿来推进布什提出的赢得反恐战争和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国家建立民主等目标,期待着继续推进美国在21世纪的外交事业。

  新闻人物:美国新任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王雪梅)美国总统布什16日任命原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接替鲍威尔出任美国国务卿,这是继克林顿政府的马德琳·奥尔布赖特之后美国历史上第二位女国务卿。

  赖斯1954年11月14日出生于美国亚拉巴马州的伯明翰,1963年全家移居丹佛。赖斯的父亲曾任丹佛大学副校长,母亲是小学音乐教师,姑姑是维多利亚文学博士。优越的家庭环境使赖斯从小就受到了良好教育,她15岁时便成为丹佛大学的学生,学习英国文学和美国政治学。她所崇拜的一位政治学教授是奥尔布赖特的父亲约瑟夫·克贝尔教授。在克贝尔教授的引导下,赖斯将东欧和苏联作为主要研究领域。19岁时,赖斯获得丹佛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之后,她又分别于1975年和1981年获得圣母大学的政治学硕士学位和丹佛大学国际研究生院政治学博士学位。1981年,年仅26岁的赖斯成为斯坦福大学的讲师。

  1989年1月,刚满34岁的赖斯出任乔治·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开始了从政生涯。作为布什政府中的俄罗斯问题专家,赖斯是有史以来美国政府中职位最高的黑人妇女。4年期满卸任后,赖斯进入胡佛研究院任高级研究员。1993年,赖斯出任斯坦福大学教务长,她是该校历史上最年轻的教务长,也是该校第一位黑人教务长。

  在2000年美国大选时,赖斯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乔治·沃克·布什的首席对外政策顾问,为布什出谋划策。布什当选总统后任命赖斯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她一直是布什总统的得力助手。2002年2月,赖斯曾随布什总统访华。今年7月,她再次来华访问。

  赖斯能说一口流利的俄语,她还学过9年法语,并能弹一手好钢琴。赖斯至今单身,喜欢看体育比赛。(记者李学军 王发恩赵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