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菲律宾寓爱国教育于社会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2: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菲律宾政府及教育界非常重视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各大高校更是立足于开展社会实践,使大学生在与社会的互动中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此间出版的中国《光明日报》17日刊登题为《菲律宾寓爱国教育于社会实践》的文章,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现摘发如下:

  2001年菲国会通过《国家服务培训计划法案》,强化大学生的爱国精神。培训内容包
括:大学生接受一定程度的军事训练,旨在增强国防意识;参与社会服务性活动,旨在培养社会责任感;担任义务教员,在社区或中小学义务执教,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法案中明确指出:菲大学生是国家建设的主力军,政府必须提高他们的社会服务意识,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观念。法案还规定,自2002-2003学年起,在老师及社工的组织领导下,在校生必须利用业余时间完成45个小时的相关培训任务,并记学分。

  菲律宾大学副校长塞雷纳·迪奥克诺女士说,这些法律规定体现了教育以人为本的思想。如今学生可以通过各种社会调研等活动,感受和思考国家观念和民族精神。

  民为国之本,爱国先爱民。始建于1963年的菲律宾国防大学,是培养国防军警高级将领、外交官、政治家及社会活动家的摇篮。对于这样一个特殊团体,学校是怎样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内斯托尔·皮拉尔说,以实践为主轴,国防部长、教授及学生共同探讨包括经济、环境、农业等社会棘手问题。学校专门为此开设了一门叫做“地区研究”的学分课程:通过深入某一地区,调查当地的人民生活情况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写成报告报国防部长批阅,使其建议进入执政层面。如组织学生去棉兰老岛,研究如何保护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等。通过这项活动,潜移默化地培养未来的国家决策人在制订政策时必须以民为本,以国家利益为本。

  然而,由于历史原因,菲律宾的人才流失严重,成为阻碍社会经济发展的症结之一。迪奥克诺女士对此既担忧又无奈。她说,大学可以培养人才,但却无法创造就业。目前菲经济发展低迷,就业形势严峻,许多大学毕业生都到海外寻求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