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德里爆炸改变西班牙政局专题 > 正文

西班牙马德里3-11特大爆炸案16岁疑犯认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5:37 扬子晚报

  “你承认自己所犯下的罪行吗?”当西班牙国家法庭法官发出结论性询问后,坐在被告席上的16岁西班牙少年“小吉卜赛”低下了头,轻声地吐出三个字--“我认罪”。

  在经过8个月的等待后,当地时间11月16日,西班牙国家法庭正式开庭审理马德里“3·11”特大系列爆炸案,首批疑犯被推上了被告席,为191名无辜死难者伸张正义的时刻随之来临。在经过历时一天的审判后,法庭以协助爆炸案主犯运输爆炸物的罪名,判处“小吉
卜赛”进入少年管教所6年。

  也许是命运的安排,抑或仅仅是按照先易后难的标准审理案件,首个受审的疑犯只是“3·11”爆炸中众多被捕疑犯中罪行最轻的一条“小鱼”。出于保护未成年人的需要,西班牙警方没有公布这名少年的真实姓名,只是用他姓氏字母的简写“G·M”来做称谓。但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这条小鱼的外号叫做“小吉卜赛”。

  按照西班牙警方的安排,对“小吉卜赛”一案的审理本打算安排在少年法院。但由于警方担心受害者家属会对“小吉卜赛”采取过激行为,所以出于安全需要,本案的庭审被安排在了戒备森严的国家法院的地下法庭进行。与此同时,警方禁止摄像或是摄影记者拍摄“小吉卜赛”接受审讯的镜头。据知情人士称,“小吉卜赛”是穿着防弹背心,在几名警察的保护下走上法庭的。庭审过程中,他所在的被告席一直被半透明的玻防遮挡,旁人无法得见他的真面目。

  不过,许多人都了解“小吉卜赛”的底细。他是西班牙北部的一个小混混。在“3·11”爆炸事件中,他既充当了恐怖帮凶,同时也是一名受害者。

  事情还得从今年2月说起。当时,一群小混混在阿斯图里亚斯的矿山附近偷窃炸药,“小吉卜赛”就等在外面。他在这次“行动”中的角色是司机。这些混混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清楚这些炸药未来的用处,只知道一个出手阔绰的摩洛哥人需要这些东西,并愿意出很高的价钱。

  根据安排,“小吉卜赛”坐公共汽车到了马德里,并把别人托付的一个背包转交给马德里的某个人,当时他并没有意识到背包里装满了炸药。当然,“小吉卜赛”也因此得到了1200欧元和一点摩洛哥大麻。后来,由“小吉卜赛”等人提供的炸药被恐怖分子分装成14个炸药包,分藏在运动包内,安放在通往马德里的四列火车上。3月11日早晨的上班高峰时间,约10包炸药被同时引爆,造成192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从而酿就了西班牙现代史上最令人发指的恐怖袭击事件。赵鹏程

  相关专题:马德里爆炸改变西班牙政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