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费卢杰之战搅乱伊拉克局势 各派隔阂拦住大选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2:11 新京报
  
费卢杰之战搅乱伊拉克局势各派隔阂拦住大选路
费卢杰变成一片瓦砾

  11月16日,驻伊美军在伊拉克军事重镇费卢杰的战斗已近尾声,就在此时,在另外两个伊拉克城市摩苏尔和萨迈拉又起硝烟。美伊联军本来期望通过一系列强硬军事行动在短期内改善伊拉克安全形势,从而保证伊拉克明年1月的大选,但是到目前为止,不但军事行动尚看不到胜利的曙光,苦心培育的伊拉克安全部队也难堪重用,更重要的是伊拉克国内的三派势力———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之间的裂痕也因费卢杰战争日益加深,因此费卢杰之战能否取得预期成效还需等待。

  11月15日,
英国《卫报》报道说,伊拉克临时政府副总理萨利赫在接受采访时已明确表示,由于费卢杰等地的暴力活动,在明年1月份举行大选可能已不太现实。

  困境1 军事行动远未取得胜利

  为了荡平费卢杰,美军和伊拉克方面共出动12000多人,动用了炮兵、重型坦克以及二十多种战机在内的众多重型装备,经过近一个星期的战斗,才如愿以偿地重新控制了费卢杰,但美伊联军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38名美军士兵阵亡,320人负伤。伊拉克部队中有6人死亡,28人受伤。从费卢杰之战来看,美军没有赢,武装分子没有输。

  在开战之前,美军将对手主要锁定在扎卡维领导的外国武装分子,另外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前萨达姆政权军人、一些犯罪团伙也是打击目标。但从战果来看,虽然击毙了1000多名武装分子,扎卡维及其助手伊拉克人奥马尔·哈迪德和阿卜杜拉·贾纳比等一些重量级人物都没有落网。实际上,美军似乎并不十分清楚到底有多少武装分子隐藏在费卢杰,说法从2000名到10000名不等。

  从战斗进程来看,武装分子虽然对美军进行了激烈的抵抗,但也并非是拼死相搏,更多情况是边打边退。长期的战斗,使反美武装逐渐摸索和掌握了一些比较实用的游击战术。反美武装深知,美军的装备和技术十分先进,如果他们与美军和伊拉克武装部队正面作战,无疑是以卵击石。就在费卢杰激战正酣的时候,伊拉克境内的其他反美武装也纷纷站出来,声称将反美行动扩展到全国。随后发生的袭击事件应证了反美武装的话。伊拉克当地时间11月15日,驻伊拉克美军在伊拉克全境与反美武装发生激战,造成50多人死亡。美军近一个星期的武装行动更多的在传递一个信息:美军正在对反美武装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人员构成错综复杂的武装分子也表示将会把反美进行到底,但是双方胜负还很难定,尤其是美军必须在几周之内取得压倒性胜利。如果美军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大选也因此推迟的话,这将是美国在伊拉克最重大的失败。

费卢杰之战搅乱伊拉克局势各派隔阂拦住大选路

美伊联军费卢杰代价

 

   困境2 伊军不会“作战”只会“作秀”


    伊拉克临时政府要想改善安全环境,一支能堪重任的伊拉克安全部队也不可或缺。

  美军也试图通过这几次军事行动尽快推出他们的培训成果———伊拉克安全部队。

  美国在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于2003年下半年开始组建伊拉克安全部队,这支部队由国民卫队、警察部队、反恐部队、海岸警卫队和空军部队等组成。五角大楼公布的资料表明:到2004年9月,国民卫队是伊主要作战部队,有4万多人,其中33338人接受了军事训练;伊反恐部队人数为1.27万人,其中只有38%受过专业训练;伊警察部队为8.5万人,其中42%受过训练;另外还有部分边防部队和有限的海岸警卫队及空军部队。虽然人数初具规模,但是由于安全部队组建仓促,人员构成复杂,有些安全部队就是从部族武装中直接收编过来的,再加上装备不齐,战斗力可想而知。在今年早些时候同萨德尔的“迈赫迪”军交战中,伊拉克安全部队的逃兵率居然高达80%.此次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协同作战,安全部队更多担负支援和配合性的任务,但也起到了“宣传效果”。通过安全部队的军事行动,不仅表明了伊拉克人也反对武装分子的立场,同时还表明伊拉克政府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并且有决心控制好安全形势,保证大选顺利举行。

  在美军逐渐从费卢杰抽身后,伊拉克安全部队将会负责巩固费卢杰的战果,防止武装分子再次渗入这座城市。美军指挥官说,他们并不指望费卢杰是叛乱分子的最后据点。但他们确实希望这一战能成为一个转折点,能证明伊拉克安全部队正在成为一支可靠、职业、有能力、勇敢面对叛乱分子的队伍。

费卢杰之战搅乱伊拉克局势各派隔阂拦住大选路

伊拉克安全情况分析

 

  困境3 三派政治势力隔阂加深

    阿拉维亲自下达了进攻的命令,并且把伊拉克安全部队引上了战场。费卢杰之战除了证明他是美国在伊驻军的坚定支持者外,阿拉维并未捞到太多的政治资本,反倒引来谴责声一片。一方面,阿拉维政府招来了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威胁和声讨,另一方面,费卢杰战争让伊拉克三大政治势力之间的隔阂进一步加深。

  在费卢杰之战打响后,曾充当费卢杰问题调停人的伊拉克逊尼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11月9日宣布,该党已决定退出伊拉克临时政府,并召回该党在内阁中仅有的一名部长,以示对美军攻打费卢杰的抗议。一些逊尼派宗教领袖也纷纷号召人民抵制明年大选,声称明年的大选只是代表亲美势力的利益。相对于什叶派而言,逊尼派在伊拉克只能算做少数派别。但是逊尼派的影响力巨大,在萨达姆统治时期,逊尼派曾经占据国家的绝大部分重要位置,即便在现在的临时政府,一些重要诸如国防、石油部长的职位都是由逊尼派穆斯林担任。这样一支力量如果真要抵制大选,明年1月大选的合法性就无从谈起。

  部分什叶派穆斯林领袖也对美军的军事行动表示了不满,但对于大选却只字未提,这让逊尼派穆斯林感到极为不满。就在逊尼派大力呼吁抵制大选时,什叶派牧师告诉他们的支持者,不参加大选是有罪的。逊尼派领袖苏麦德指责什叶派领袖西斯塔尼没有对费卢杰之战发表谴责。“我们没有听见他们的声音,我不知道他们是满意还是害怕,但无论如何,当他们在什叶派城市受到袭击时,我们立刻站出来支持他们,但什叶派又怎样呢?”西斯塔尼没有对费卢杰之战发表公开讲话,但他在卡巴拉的一名助手穆萨维对这些质问反问道:“难道什叶派应该为费卢杰的恐怖行为负责吗?”

  穆萨维表示,针对费卢杰的进攻是为了解救人质所必然要发生的,他还表述了萨达姆曾经带给什叶派的苦难:“什叶派在过去40年中一直在遭受屠杀,即便现在他们还受到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残余的袭击。”来自于卡巴拉的什叶派教徒侯赛因·阿巴斯就说,对费卢杰的进攻是上天因为费卢杰在萨达姆时期所扮演的角色而进行的惩罚,“不要忘记,在萨达姆时期,很多安全部队和政府官员都是来自费卢杰,费卢杰居民是残害我们的萨达姆的后代。”

  库尔德人是伊拉克战争最大的受益人,他们没有任何理由反对美军的军事行动和阿拉维临时政府,在美军针对费卢杰等城市的军事行动上更多的表示出支持之意。库尔德人爱国联盟的官员纳什瓦·姆斯塔法表示,费卢杰是一个恐怖据点,他惟一抱怨的是美军的军事行动为什么不早些开始。他原来是库尔德人游击队的成员,现在供职于伊拉克国民卫队。他认为在打击完费卢杰之后,应该对摩苏尔继续展开攻击。武装分子显然也意识到了库尔德人正在从这场冲突中获益。反美武装人员11月16日袭击了库尔德爱国联盟的几处办公地点。库尔德爱国联盟的官员萨阿迪·艾哈迈德说,3名武装人员在枪战中死亡、另有1名武装人员和两名库尔德保安人员受伤。

  虽然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从来不希望看见这三派政治力量团结在一起,但是随着对摩苏尔、萨马拉等战事的进一步展开,三派之间的旧怨也将会进一步激化,这又为大选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所有的这些迹象不得不让人对大选如期举行产生怀疑。11月15日,伊拉克副总理萨利赫对大选如期举行也表示了担心。萨利赫表示,伊拉克当局决心举行选举,但他承认随着大选日期的日益临近,他们不得不对目前的安全局势进行评估。萨利赫说:“及时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是我们对伊拉克人民的承诺。随着时间日益临近,伊拉克政府、联合国和独立选举委员会以及伊拉克国民大会将不得不进行对话,评估目前的形势。”这是伊拉克临时政府高级官员首次承认,伊拉克的混乱局势会影响政治进程。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范辉

费卢杰之战搅乱伊拉克局势各派隔阂拦住大选路
几大势力对大选的态度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