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哇!时速11265公里新闻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7:23 深圳商报

  美无人驾驶超音速飞机再次试飞成功

  哇!时速11265公里新闻分析

  美军空中打击技术的巨大进步

  【本报讯】当地时间11月16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西海岸加利福尼亚州附近的太平洋海域上空,进行了X-43A无人驾驶高超音速飞机的最后一次试飞。最终,X-43A飞机时速创纪录地超过了7000英里(约合11265公里),已经接近10倍音速。

  接近10倍音速

  据美联社报道,此次试飞的X-43A无人驾驶飞机仅长12英尺(约合3.6米),宽也只有5英尺(约合1.5米)。在16日的试飞中,无人机挂在NASA一架经改装后的B-52洲际轰炸机机翼之下。B-52自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起飞后,首先爬升到大约4万英尺(约合1.2万米)的发射高度,随后B-52会投放机翼下的X-43A无人机。

  凭着自身携带的“飞马”助推火箭,在脱离B-52母机的90秒钟内,X-43A将迅速爬升到大约11万英尺(约合3.3万米)的高空大气层,并在和助推火箭分离后,启动自身超音速冲压喷气发动机,高超音速自主飞行大约10秒时间。试飞结束后,X-43A将降低高度,并滑翔返回加州地面跑道。

  在16日的试飞中,X-43A的时速超过了7000英里,合9.7马赫,成功地展示了超音速冲压喷气发动机的强劲工作能力。对于16日试飞的成功,NASA负责高超音速项目的研究人员感到欢欣鼓舞。该项目副负责人文斯·劳施说:“我们再一次创造了人类航空的历史。我们在今年3月曾经接近了7倍音速,而现在我们已经接近了10倍音速。”

  美联社报道说,16日的试飞行动是X-43A进行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试飞。为了实施这一高超音速项目,美国已经花费了8年的时间和高达230亿美元的资金。在2001年的首次试飞中,X-43A就以失败告终。当时虽然母机投放成功,但助推火箭不久便出现故障,迫使地面指挥部下令炸毁无人机。在今年3月进行的第二次试飞中,X-43A飞出了6.83马赫(约合时速5000英里)的好成绩,打破了世界飞行纪录。这一速度已经超过了有人驾驶飞机(美军SR-71高空侦察机)最高时速(3马赫)的两倍多。

  能否用之于民,看法不一

  冲压喷气发动机技术在民用领域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然而,也有专家指出,高超音速飞机未必适用于商业用途,因为高速飞行能产生高温、极度加速及低调动性,令乘客不舒服,甚至根本就不适用。

  这一高速飞行技术首先在军事上就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前景。在军事上,这种冲压喷气发动机技术首先可能应用于美军新一代无人驾驶超音速轰炸机“猎鹰”(FALCONFALCON)上。根据美军的研发计划,这种轰炸机可以从美国本土起飞后两小时内打击全球任何一个恐怖分子营地或目标,而不必依赖美国在海外的军事基地。

  这种超音速轰炸机的问世,将意味着空中打击技术的巨大进步。

  美国目前使用的B-52洲际轰炸机,最大飞行速度是每小时1010公里,伊拉克战争期间,这种老式轰炸机从英国的空军基地起飞,执行了100多次轰炸任务,每次往返花费的时间是44个小时。而超音速轰炸机则可大大提高五角大楼的灵活性。军事计划者可以取消攻击,而不必撤回军舰和轰炸机。此外,这种武器在威慑恐怖分子方面也很有效。

  美国广播公司(ABC)的军事顾问安东尼·科德斯曼说:“(有了这种超音速轰炸机),打击世界上的任何目标,耗时将会用小时、甚至用分钟来计算。”

  冲压喷气发动机技术的第二个潜在军事应用项目,就是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同“猎鹰”(FALCON)轰炸机一样,这种新型导弹能够在两个小时之内击中地球上的任何目标。

  根据美军方的研发计划,在配备了冲压喷气发动机之后,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射程能达到创记录的9000英里。目前巡航导弹必须依赖轰炸机或水面舰艇等载体,而且从下令攻击到击中目标,费时甚长。五角大楼的理想是,一旦发现本·拉登在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的某个咖啡馆里品尝咖啡,两个小时内就有一枚导弹击中这位恐怖头目。该型导弹的研发工作已经展开,明年将进行首次试验,并可能在2010年投入实战部署。(陈凡)

  图:11月16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一架B-52B重型轰炸机载着一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X-43A超级飞机从跑道上起飞。新华/法新

  图: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公布的这张照片显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研制的X-43A超音速实验飞机(下)脱离载它上天的B-52B重型轰炸机。新华/法新

  图: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监测屏幕上看到,一架X-43A超级飞机从搭载机B-52B上分离后在火箭的助推下飞行。新华/法新

  图:11月16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空军基地,X-43A超音速实验飞机项目的主管约埃尔·希茨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新华/法新

  作者:陈凡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