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极速飞机新纪录:10倍音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8:53 解放日报

  本报纽约11月16日电(驻美记者敖军)美国宇航局(NASA)16日在加州成功试飞一架无人驾驶超音速飞机,这架名为X—43A的试验样机在历时大约10秒钟的飞行过程中,创造了近10倍音速(相当于10马赫,即每小时11260公里)的世界飞行最快纪录。

  当天下午,这架长3.7米的黑色X—43A极速飞机被安装在一个助推火箭的头部,悬挂在一架B—52B重型轰炸机的机翼下,从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起飞,爬升到12000米的高空后被释
放,助推火箭点火,继续将X—43A加速推进到33000米左右的高空。90秒钟之后,X—43A与助推火箭分离,依靠自身携带的独特设计的超音速燃烧喷气发动机,以9.6马赫的最高时速飞行了约10秒,然后滑翔坠落在加州南部的太平洋。

  这是X—43A极速飞机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样机试飞。美国宇航局为这一名为“超级X”的研究项目已经投入约2.3亿美元,目的在于为未来军用飞机或巡航导弹研制新型超音速推进引擎系统。2001年6月第一次试飞时,由于助推火箭偏离航向而不得不在空中引爆。第二次试飞是在今年3月,X—43A创造了6.83马赫的飞行纪录。

  与传统的涡轮喷气式发动机不同,X—43A的发动机没有涡轮叶片,而是依靠高速飞行过程中吸入氧气压缩,与自身携带的液氢混合燃烧,产生动力。因此,X—43A无需像传统的火箭一样携带笨重的液氧装置,大大降低了飞行成本,并且更加安全可靠。

  美国宇航局目前尚未透露在X—43A试飞成功后他们将如何利用这一技术。据报道,超音速燃烧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技术能用于开发超音速导弹、飞机和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有可能实现15马赫的最高速度。航空专家预计,美国宇航局可能会在X—43A极速飞机的基础上研发更大型的X—43C极速飞船,以最终取代目前使用传统引擎技术的航天飞机,成为未来登陆月球乃至火星探索的新型载人飞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