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价格可能已见顶 四悬疑或将触发新一轮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1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油价跌破47美元/桶了!要是在前几年,这样的惊呼肯定会让人笑掉大牙。但现如今,石油跌到这样的“低价”的确已经很不容易了。在国际油价近期急速回落的背景下,诸如国际能源机构(IEA)等机构和个人于是作出乐观的判断:油价已经见顶了。但考虑到北半球冬季来临所引发的旺盛燃油需求、原油供给能力接近极限以及地缘政治等诸多因素,油价在今年一段时间内的走势仍

  扑朔迷离。

  油价可能已见顶

  国际能源机构在其最新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指出。“除非发生不可预见的重大事件,油价应该会在冬季前后继续走低。”

  的确,IEA的推论不无道理。近几周以来,促成过去14个月油价疯涨的许多因素都已回复正常。来自欧佩克各国的额外石油供应已开始源源不断地运抵主要石油消费国的港口,而尽管伊拉克的输油管道屡遭破坏,这个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的石油出口仍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同时,墨西哥湾地区的石油生产再遭受飓风袭击后也逐渐恢复正常。

  对石油消费者来说,还有更多好消息。在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春季兴起的恐怖主义现已有所缓和,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俄罗斯的产出,没有因为尤科斯的税收官司而受到全面影响。迄今为止,尼日利亚的罢工和政治动乱还没有使这个最大的西非石油出口国的产出受到显著影响。

  油价急跌还得归功于投机资金的撤离。或许是担心石油供应不断增长而需求增幅却在下降,今年一度在油市呼风唤雨的投机资金似乎已心生去意。许多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者最近大量清空石油期货头寸,而将视线转向股市等更好的投资机会。

  四大悬疑不容忽视

  由于有了今年早些时候油价暴涨的前车之鉴,很多分析人士都认为不应对当前油价形势过于乐观。从短期和中期来看,有四大因素可能抑制油价的进一步下跌。

  首先是天气因素。随着北半球冬季来临,市场对取暖油需求不可避免会出现季节性飙升,一旦今年出现反常冷冬的情况,,额外增加的石油需求将使供应商更加难以应付。如果再发生严重的供应中断事件,油价很有可能迅速反弹,一举超过10月25日创下的每桶55.67美元这一高点。法国兴业银行驻巴黎分析师怀特说,如果油价在年底前不出现回升倒是件怪事了。她认为油价在明年2月还将出现一次上涨,因为届时将是冬季石油需求的高峰期。

  其次就是地缘政治及其他不确定因素。毕竟,油市现在对类似输油管道被毁、尤科斯事件以及“伊万”来袭等突发事件的承受能力已相当有限。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供给瓶颈问题。IEA的报告指出,欧佩克目前的石油产量已接近其持续稳定生产的极限。现在的问题是,石油供应正逐步迫近顶点,而需求则像一匹脱缰的野马无法束缚。关于石油产量将达到顶点的预测,是基于上世纪50年代地球物理学家胡伯特的数学公式。1956年,胡伯特根据美国油田的资料预测,美国石油产量会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达到顶点。美国石油产量果然在1970年到达顶点,这就使许多科学家都接受了胡伯特的观点。今天,专家以同样的方法预测出全球产量最快会在这个十年内达到顶点。

  除了这些因素之外,还有一个更为长期的问题需要引起关注,那就是替代能源的问题。不久前在美国赖斯大学举行的替代能源会议上,包括纽约大学物理学教授霍费尔特等与会专家探讨了开发新能源的迫切性,但即便是其中最乐观的专家也表示,除非出现重大突破,否则所有替代能源加起来,充其量也只能取代目前矿物燃料百分之十的使用量。

  油价回落与经济减速的怪圈

  如果有人说,油价回落的代价之一就是经济增长减速,这也绝非危言耸听,眼下的现实就是这样。

  高昂的油价已经对全球经济造成了损害,导致经济增长率下降,因而也抑制了石油需求的增长,反过来促使油价自高位回落。IEA称,从许多国家纷纷下调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预期看,油价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已初露端倪。

  增长的能源成本已经伤害了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德国的增长,削弱了美国经济的扩张。IEA说,每桶50美元以上的石油价格挫伤了消费,“我们也许正在见证油价对全球经济增长影响的早期迹象。”

  美洲银行首席市场策略师昆蓝最近表示,只有当油价回落至每桶40美元,高油价所引发的担忧才能得以缓解。他说,全球收入正在流向石油生产国,但这一财富再分配的受益面太小,因为作为全球最大石油出口组织的欧佩克仅贡献了全球商品进口额的3%,根本无法有效地将所获得的石油美元重新循环到世界经济体系中去。来源:上海证券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