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呕心沥血30年换回子弹一颗 英女人质遇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19 北京青年报
呕心沥血30年换回子弹一颗英女人质遇害(组图)
图为哈桑被绑后在录像带上出现的画面

呕心沥血30年换回子弹一颗英女人质遇害(组图)
  巴格达街头许多地方挂有“营救哈桑”的宣传画,但巴格达人再也见不到她的归来供图/IC

  为伊拉克呕心沥血30年换回一颗绑匪的子弹

  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16日报道称,该台收到的一盘录像带显示,伊拉克武装分子在费卢杰杀害的一名西方妇女可能是此前遭绑架的英籍人质玛格丽特·哈桑。与其他在伊拉克惨遭杀害的外国人质不同,哈桑把30年的心血花在了援助伊拉克最需要帮助的平民的身上。这是在伊拉克战争大环境下最不应该发生的人物悲剧。

  一声枪响蒙面女人倒地

  在半岛电视台获得的这盘录像带中,双眼被蒙身着橙色囚服的哈桑静静地坐在地上,似乎等待着生命最后时刻的来临。据一位看过录像带的英国官员透露说:“哈桑女士似乎知道她快要死了!”

  接下来的镜头是:一名持手枪的蒙面男子径直走到哈桑的身后,慢慢地举起手枪对准她的头部,只听“砰”的一声……哈桑便倒在了血泊中!与以往其他人质遇害事件相比,这回杀人事件显得尤其残忍:凶手在动手前甚至不容哈桑留下只言片语!

  考虑到哈桑是在伊拉克惨遭杀害的第一位西方女性人质,而且场面相当血腥,所以半岛电视台没有公开哈桑被害的画面。不过,半岛电视台发言人旋即表示,画面上的女性就是哈桑;与此同时,英国外交部也称,从半岛电视台转交过来的录像带来看,玛格丽特·哈桑的确已被杀害。如果录像带上的内容被证实,那么哈桑将是第一名被伊拉克武装分子杀害的外国女人质。

  哈桑是国际人道组织“凯尔国际”的驻伊负责人。10月19日,她开车前往巴格达西部办公室的途中遭到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的绑架。

  虚弱昏迷却被冷水泼醒

  哈桑被绑架之后,绑匪曾给半岛电视台寄过好几盘哈桑被绑求救的录像带。录像中,无助的哈桑站在一间昏暗的房间里哭诉着要求英国首相布莱尔撤军。她说正是英国在伊拉克的驻军导致她和另一名英国人质比格利被绑架。惊恐的哈桑说,这可能是她“生命最后的时刻”,自己“可能面临与被斩首的比格利相同的命运”。

  随后,哈桑因虚弱过度昏倒在地,但绑架者却用整桶的冷水从头到脚浇在哈桑身上。浑身湿漉漉的哈桑被浇醒之后,无助地放声大哭起来。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10月22日看到哈桑的这盘录像带后,声称自己感到“极端悲痛”,他对哈桑所承受的痛苦表示最大的同情。

  凶手可能不是扎卡维

  在哈桑被绑架之后,一直没有人声称为此事负责。11月2日,自称绑架了哈桑的武装分子威胁说,英国政府必须在48小时内答应从伊拉克撤军,否则他们就将把哈桑交给基地老三扎卡维。但三天之后,基地老三扎卡维的组织在互联网上发布信息称,他们希望世界能够明白,如果绑架国际援助组织驻伊负责人玛格丽特·哈桑的组织把哈桑交给他们,他们会立即释放她。

  对此,国际问题观察家与分析家认为,这一说法有可能是真的,因为扎卡维自称是属于“有理想有追求”的组织,不愿意因杀害“非阿拉伯敌人”而在世人面前声名狼藉。相反,伊拉克境内打着各种旗号的形形色色的绑架组织却有可能杀起人来不眨眼。

  伊战大环境下不应该的牺牲品

  如果哈桑被证实遇害的话,她将是伊拉克第一个被武装分子杀害的女性。

  半岛电视台曾播过十几起西方人质遭砍头的录像,但此次武装分子在斋月中杀害哈桑的确犯了伊斯兰的大忌,所以半岛电视台拒绝播放录像。

  之前,哈桑被绑的消息已经震怒了整个伊拉克社会。当时很多伊拉克人都站出来抗议武装分子错绑哈桑,这样根本就是违背了伊斯兰教义。刚开始,为了平息众怒,绑匪只是称他们不想杀害哈桑,只是为了让帮助美国的布莱尔难堪而已。如今,哈桑真的死了,伊拉克人民真的困惑了。如果当时对那些杀害外国人质的武装分子还有着一丝同情的话,现在已经荡然无存了。

  此外,驻伊美军14日在费卢杰市内发现一具被肢解的、具有西方人特征的女尸,但据信就是玛格丽特·哈桑的遗体。

  作者:石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