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含泪感谢布什提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33 上海青年报

  如获参院批准她将成为美国首位黑人女国务卿

  据中国日报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1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宣布提名他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接替已经辞职的鲍威尔,在他的第二个任期中担任国务卿一职。布什在讲话中对赖斯给予高度评价,并感谢她接受自己的提名。赖斯则热泪盈眶,对布什和前任鲍威尔大加赞赏。

  另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说,布什已经同时任命赖斯的副手史蒂芬·哈德利接替赖斯,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布什称赖斯是“不二人选”

  当天在赖斯的陪同下,布什总统亲自在白宫的罗斯福厅宣布了对她的提名。布什表示,在过去的四年中,赖斯的经验和建议使他受益匪浅,赖斯同意担任国务卿一职使他感到自豪。布什强调,国务卿是“美国的脸”,因此“世界将从赖斯博士的身上看到美国的力量、仁慈和风度”。

  布什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反恐斗争和推动中东和平是他未来四年中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赖斯丰富的外交经验和与种族主义斗争的经历使她成为担任美国国务卿的不二人选。布什说:“赖斯博士成长在种族隔离时期的南方,她从小就目睹美国的理想被种族歧视和仇恨带来的暴力所伤害,但是她的母亲安吉莉娜和父亲约翰·赖斯告诉她,人类的尊严是上帝赐予的,美国理想最终将战胜压迫。”

  赖斯赞鲍翁是“朋友和导师”

  当布什说“她对自由的价值和力量一直深信不疑,因为她曾经目睹了自由被剥夺,但是又经历了自由的再生”时,赖斯不禁热泪盈眶。她随后发表了事先准备好的讲话,不过,谨慎的赖斯并没有提及如何管理拥有3万名雇员的国务院,而只是对布什总统和鲍威尔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赞扬。

  赖斯表示,能够在布什的第一个任期中服务是她的骄傲。她对布什说:“如果能够获得参议院批准的话,我希望作为国务卿继续追随您充满希望和伟大的事业。”

  赖斯说:“想象接替我亲爱的朋友和导师科林·鲍威尔是惭愧的。他是我们国家有史以来最优秀的公务员之一。科林·鲍威尔是一位伟大的和富有灵感的国务卿,能和他一起共事是我的骄傲,我会想念他的。”

  提名将顺利获得批准

  共和党参院领袖麦康奈尔和刚刚当选的民主党参院领袖里德都认为,赖斯能够获得参院的批准。里德表示,对赖斯的提名将“很容易获得通过,除非有什么意外情况发生”。据悉,参议院将在12月的第二个星期召开听证会,讨论布什内阁的新人选。

  据悉,如果赖斯能够顺利通过参议院这一关,她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担任国务卿的黑人女性和第二位担任这一职务的女性(第一位是克林顿时期的奥尔布赖特女士)。

  面临艰巨挑战

  但是,对于赖斯来说,获得参议院的批准只是第一步。她作为国务卿面临的挑战还很多。在国内,她必须面对比她资格老得多的切尼、拉姆斯菲尔德等“鹰派”人物,一方面要和他们搞好关系,一方面不能完全放任他们的新保守主义之路越走越远;她还得第一次领导一个庞大的政府机构———国务院以及众多的驻外使领馆,在调和与五角大楼关系的同时,赖斯将不得不暂时活在鲍威尔的影子里,因为这位前任在下属中威望极高,她能不能给国务院带来应有的权力和尊严,3万多人都在拭目以待。

  在国际上,赖斯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问题、如何在伊拉克实现民主、朝鲜和伊朗核问题以及修复美国和欧洲的关系等等,她能否如鲍威尔那样赢得其他国家的尊重?全世界都在看。

  外界反应

  欧媒体:赖斯成“最具权势的女人”

  据新华社电欧洲大部分媒体认为,鲍威尔离职后,欧洲在“鹰派”成群的布什政府中失去了一位有价值的朋友,更对不那么温和的继任者赖斯表示担忧。

  “对欧洲人来说,鲍威尔国务卿就是布什政府中的克里:大西洋这一边最后的希望,一个坚持讲道理和可行外交政策的人。”德国《世界报》如是说。

  鲍威尔是“布什团队中最可指望的人,”《柏林日报》说,“问题在于,自2001年9月11日之后,就很难知道鲍威尔的立场了。他成为了神圣好战者布什手中赤裸裸的工具。”

  法国《自由报》说:“世界各国外交人士对鲍威尔继任者的等待均无耐心,因为他离职本身就已证明,布什路线将嵌入外交政策。”

  意大利《新闻报》认定,鲍威尔辞职让人们对布什第二任期“更温和”的希望彻底破灭,赖斯将成为“世界上最具权势的女人”。

  西班牙《国家报》直称,“白宫失去了温和派面孔。鲍威尔离去确认布什外交政策的延续。”

  英国则普遍认为,鲍威尔离开之后,美国外交政策未必会有大变,《金融时报》说“原因就是,作为美国外交主管,鲍威尔已变得相当无效。”

  俄高官:俄美关系可能会恶化

  据中国日报报道赖斯将担任国务卿的消息传出后,许多人认为,赖斯接替鲍威尔掌管美国外交,将使美国的外交更加保守,更趋强硬。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担心,“俄罗斯通”赖斯有可能成为可怕的对手。俄杜马副主席惊呼,俄美关系可能恶化!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说,鲍威尔挂冠而去,是国际政坛的一大损失。随着赖斯出任美国国务卿,美国的外交政策将变得更加极端。

  与科萨切夫的话相比,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奥斯特罗斯基更直言不讳地警告说,由于赖斯主张对普京政府采取强硬立场,俄美关系可能会恶化。

  赖斯能说一口流利的俄语,是俄罗斯问题专家,她曾经是老布什国家安全委员会里的俄罗斯事务专家,老布什向叶利钦这样介绍她:“我所知道有关俄罗斯的一切,都是她告诉我的。”俄罗斯政要和专家认为,赖斯对俄罗斯的权谋策略了如指掌,大有可能成为可怕的对手。

  俄罗斯遗产基金会莫斯科负责人沃尔克说:“与鲍威尔不同,赖斯从内部认识俄罗斯。她对这里将要发生什么没有幻想,美国(对俄罗斯)的立场可能变得强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