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商道中国:上海为一流商业中心地位付出代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3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近日,《金融时报》刊登文章说,随着海外投资者权衡上海这个中国最昂贵的商业中心的土地和人力成本,与中国其他地方相比,进入上海的外国直接投资正在减缓。这一趋势已促使当地官员积极开辟招商途径,预计这一目标将被写入2005年公布的上海市下一个五年发展计划中。

  长三角输给了珠三角

  上海市外国投资工作委员会主任潘龙清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海市吸收合同外资总量在2004年前五个月有所下滑。今年前三个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长3%,达92亿美元。潘先生预计,今年全年上海市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总量将增加10%,远低于2003年的增幅。

  而在今年前三个季度,进入包括珠江三角洲在内的广东地区的合同外资增加了36.5%,达130.4亿美元。在吸引外资方面,广东省是上海及其周边腹地的主要竞争者。

  潘先生认为,上海的土地价格高于邻近地区是“正常的”。他说:“我们仍有总体的竞争优势,例如政府行政效率高、社会稳定、司法体系日益完善以及拥有大量技术人才。”

  “话说回来,开展业务的各项成本随地点而有不同,我们赞成某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将生产基地转移到周边省市。”

  上海“老大哥”左右周边城市

  近年来,一些外国企业纷纷将工厂从上海迁往更廉价的地区,如联合利华(Unilever)将生产基地搬到了安徽省的合肥。

  上海在上世纪90年代故意甩掉了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纺织业。但目前该市正在反思其产业政策,这部分是因为看到长江三角洲邻近县市在与其竞争外资方面取得的成功。

  去年,距上海一小时车程的苏州比它的老大哥吸引了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而同样离上海不远的杭州、无锡也成功地吸引了不少日本企业。

  作为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主要港口和服务中心,上海得益于周边城市的经济发展,但同时也将这些城市视为竞争对手。

  苏州曾想建造自己的国际机场,但被否决了,当地官员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上海的反对。

  同样,上海南面的宁波市曾有意让当地的天然深水港成为区域航运枢纽,但它也输给了上海。上海目前正在离海岸线32英里的地方建造深水港,工程造价将超过100亿美元。
商道中国:上海为一流商业中心地位付出代价(图)
上海的繁华与地价成正比。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