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进行内阁改组专题 > 正文

忠诚高于一切毁了鲍威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39 南方都市报

  海外观潮之沈睿专栏

  布什政府的国务卿鲍威尔12日提出辞职。他的辞职早是预料之中的事,此间百姓对此新闻是毫无反应,与国际上的评论如潮正好相反。

  事实是,鲍威尔在这4年里所做的事情,简直乏善可陈,与他的能力、尊严、个人品
格完全不相称,不能不让人失望。美联社评论说,鲍威尔将被记住的可能只是他在任期间曾试图竭力过。竭力过什么呢?《纽约时报》的社论说,人们记住的将是他说的三句话和一张照片。这张留在人们心目中的照片就是2003年2月5日,他在联合国安理会面前手举一小瓶白粉末,宣称那就是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明。他说的三句话是,“我的同事们,我今天在这里说的每一句话,都有来源,确切的来源。我的话不是假设指责。我们给你们提供的是事实,基于确切情报的结论。”今天我们都知道那些事实并非真实,那些情报并不确切,那些话存在假设。

  作为退休的四星将军、前国家安全顾问,国务卿一职本来给他提供了一个别人无法取代的地位,可为美国的外交,特别是和平处理国际矛盾、国际事务作贡献。特别是9·11之后,受伤的美国突然得到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怜爱。面对新的国际局势,鲍威尔本可以大展宏图,成为美国新世纪形象的代表。因为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望入主白宫的黑人,一个经历战争而不愿选择战争的将军。然而,鲍威尔没能发挥任何决定性作用,反而在联合国安理会面前说半个真话,提供全个假证据。他是一个好的士兵,忠诚不渝的士兵。他把忠诚看得高于一切。当布什政府中的鹰派挥动长枪,擂鼓制造战争气氛,不顾国际舆论特别是欧洲反对的时候,鲍威尔虽然私下里骂国防部长是“狗娘养的”,明知鹰派的举动会对美国的形象、美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造成伤害,但他只是私下里骂娘而已。在新闻机构披露他“骂娘”之后,他也只是一声不吭,不予否认。他的勇气也就做到这点了。

  有些人说鲍威尔在鹰派政府中对鸽派起到安慰作用,这也是他赢得欧洲和其他国家尊敬的原因。可惜这种安慰作用不能创造鲍威尔的丰功伟绩。他是否甘愿掉入布什决策圈子之外,人们不得而知。但是,他落在那个圈子之外,在关键的时刻,他没能也没有对布什政府的决策有任何影响,因此,对美国这个他服务的国家,身为国务卿也没有什么影响。他退出政治舞台,早在他辞职前就开始了。原则上,如果他真的相信伊拉克战争是误导的结果,他应该对国家负责,他应该出面向布什和世界人民都讲清楚。

  可惜,他只有忠诚。他忠诚的个人品德值得敬佩,因为忠诚是做朋友的原则之一,不忠诚的朋友不是好朋友。我钦佩他的忠诚,也对他这个人有很好的印象。但是,忠诚是否一个国家领导人主要助手的行为原则?如果在一个封建王朝,恐怕得是这样,不忠诚恐怕得杀头。但在美国这个民主国家,这种高于一切的忠诚,并不是公民的品德。美国历史上一位著名的公民马克·吐温说:“对一个顽固不化的想法的忠诚,在这个世界上,既不会打破锁链,也不会使一个人的灵魂自由,而且永远不会。”

  (作者系美国葛底斯堡学院助理教授)

  相关专题:布什进行内阁改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