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涉嫌以权谋私受司法部调查,美空军部长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布什成功赢得连任以后,美国政府的高层正处于“地震”时期,几乎每过几天就有高级官员辞职。11月17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空军部长詹姆斯·罗奇的辞职决定。据悉,近年来美国空军可谓是不幸多多,空军指挥学院的性丑闻还没有了结,又出了和波音公司的军购合同丑闻,而罗奇本人更是因为涉嫌“以权谋私”而被司法部调查。

  据美联社11月17日报道,五角大楼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说,罗奇早在今年10月初就已
经通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他希望在布什总统的第一个任期结束时辞职。国防部已经同意,罗奇将于2005年1月20日(也就是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开始时)离任,如果参议院在此之前批准了新的空军部长人选,罗奇的离职日期则可能会提前,但目前还没有合适的人选。五角大楼的声明没有对罗奇的辞职原因作出解释。

  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发表了一项书面声明,对罗奇进行了赞扬。他说:“罗奇在历史的重要时期领导了空军,加上他曾经在海军供职的辉煌历程,罗奇部长对我们的国家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和令人骄傲的贡献。”

  据悉,罗奇原计划在明年9月空军参谋长约翰·江珀任期届满时提出辞职,但因为空军和波音公司之间235亿美元的空中加油机合同闹出了丑闻并且被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卡恩抓住不放,他感到压力越来越大,因此决定提前挂冠。

  就在罗奇辞职的消息传出前一天,波音公司的前任财务总监承认,自己曾经帮助过空军的前任第二号武器采购官员,使她还在管理波音公司与空军上百亿合同金额时就非法获得了波音公司的雇佣。此人已经在今年的10月1日因违反利益冲突法而被判处入狱9个月。

  罗奇本人也不顺,他原来已经被提名担任陆军部长,但空军学院发生的系列性骚扰案件以及加油机合同事件使他的前途蒙上了阴影,参议院对他的任命一直拖着不予以表决,在这种情况下白宫被迫主动撤回了对罗奇的提名。

  此外,罗奇本人也因为涉嫌以权谋私而在接受司法部的调查。他曾经给自己以前的诺斯罗普(Northrop)公司打电话,推荐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高级官员克里夫兰的兄弟到那里任职。不久以后,罗奇在给克里夫兰的电子邮件中要求说:“给我加油机。”今年9月,白宫要求司法部对罗奇展开调查。

  不过,罗奇本人并不服气,他认为这一切都是麦卡恩参议员针对他本人和美国空军的“不公平的讨伐”。

  此外,美国参议院在11月16日以85票对12票通过了一项决议,批准现年59岁的弗朗西丝·J·哈维出任美国陆军部长,接替托马斯·怀特的职位。怀特因为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陆军现代化的问题上屡有分歧,于2003年5月被免职,此后一直由莱斯·布朗利代理陆军部长的职务。

  哈维现任庆康有限公司(DuratekInc.)的副董事长,该公司总部设在马里兰州,主要处理放射性危险废弃物。此前哈维曾在西屋电气公司任职30多年,担任旗下一家电子集团的经营主管。他毕业于圣母玛丽亚大学的冶金工程和材料科学系,并且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冶金和材料科学系获得了博士学位。(子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