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国,就是以最完美的形象在国外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金箫,女,29岁,在日本某大学攻读社会学硕士

  《中国青年》:你知道“和平崛起”吗?

  金箫:了解一点儿。

  《中国青年》:你觉得它和你有什么内在关系吗?

  金箫:当然有!尤其是在国外,你来自一个正在崛起的国度,那种感觉很……很塌实!

  两年以前,我来到东京留学。最初来日本的动机无非就像学英语的人想到英美一样,我是学日语专业的,自然想到日本本土去感受他们的语言文化。

  这两年,我经常会被问到一些很可笑的问题,比如“北京人也有私家车吗?”“中国人也过端午节吗?”“某种蔬菜中国也有吗?”我惊讶于日本的老百姓竟然那么不了解中国,而国人也不了解日本。事实上,日本百姓除了极个别的,大多数人都很友善,他们很少戴有色眼镜看中国人。许多日本人都感到很委屈也很不可思议,他们不明白为什么一些中国人会那么讨厌他们,我的一个日本朋友就问我:“为什么中国人这样对待我们呢?我们没做错什么呀?”事实上,由于日本首相老参拜靖国神社以及日本政府的一些错误做法,使得日本民众并不了解真相,他们也不能很深地体会中国人的民族情绪。对这一点,我只能说,我们需要加深了解。

  有一件事情令我印象深刻,前年发生了中国留学生在福冈杀死一家四口的事件,日本一位级别相当于中国公安部部长的高级官员在接受NHK电视采访时说:我不希望媒体报道这件事,因为这样将会使中国留学生遭遇不公平的待遇,事实上,绝大多数的中国留学生都很勤奋很优秀......说实话,我当时真的很感动,而事后证明我确实没有因为此事受到什么不公正的待遇。

  说出来你也许不信,我曾经是一个非常激烈的反日人士,曾说过“反日就是爱国”的豪言壮语,现在我想我已经成熟了,我目前所理解的爱国就是以最完美的形象在日本生活,因为我代表的是中国。我会对我认识的每一个日本人说:我是中国人,我不比任何一个日本人差。事实也是如此,我每学期都能拿到奖学金,在我打工的店里,我是惟一能做三个工种(接待顾客、调酒、料理)的店员,日本人也不如我,我当然很骄傲。

  出国之前,我几乎没想过祖国的崛起之类的话题,而来到日本后,我每一天都在关注着祖国的发展,她的发展就是我的发展。我现在最为关注的就是中国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这也是我选择“中国农村老年人福利状况”作为研究方向的原因,我想,真正的爱祖国爱人民,就是要去帮助那些生活得不如我们的人吧。

  我曾经想过要留在日本,但现在我决定回国了,大的道理就不说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需要祖国甚于祖国需要我。没有我,她一样会发展崛起,而没有她,不在她的怀抱里,我会感到无所依靠……(来源:中国青年/记者亓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