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情局“基地”卧底碌碌无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7:26 重庆晚报

  17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在它的网站上公布了一份长达103页的“闭门”听证会记录。这份文件记录的是前白宫反恐协调员理查德·克拉克2002年6月11日在国会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作证的内容。

  克拉克在这份一度保密的证词中指出,CIA一直希望能够向本·拉丹操纵的恐怖组织派出间谍,但一直没有成功,直到1999年事情才发生变化。不过即使如此,CIA的卧底中“没
有一个进入很高的级别”。

  克拉克说:“没有一个卧底能提前告诉我们将要发生什么情况,他们连拉丹将要去什么地方都不知道。”办事不利 军方的错

  不过,克拉克透露说,卧底们曾经有三次对上级表示他们可以确定拉丹的位置,但是CIA高层对这些情报来源不相信,因此拒绝采取军事打击行动。克拉克也承认,在基地组织中安插间谍十分困难。

  克拉克在作证中还指责军方耽误了海外抓捕基地组织恐怖分子的行动。他表示,在上个世纪90年代,情报部门曾数次要求军方协助,对美国以外的恐怖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但是军方领导给白宫的信息是他们不想这么做。

  克拉克举例说,情报部门曾经发现基地组织的一个高层人员就藏在喀土穆,但是CIA当时没有在海外实施这种突袭的能力,因此他们请求军方的协助。但是美军高级将领一方面告诉白宫说这种方法不会奏效,借口是白宫没有同意。反恐专家供职30载

  有议员问克拉克,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世界其他国家关押了数百名恐怖犯罪嫌疑人,美国从他们身上获得了多少情报?

  克拉克透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在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没有从事情报搜集工作。

  据悉,克拉克是美国政府著名的反恐专家,曾担任前总统克林顿的特别助理兼高级主管,后来在布什政府中担任反恐特别小组负责人,已在白宫任职30余年,而从事反恐工作也有10年之久,是白宫为数不多的供职时间最长的官员之一。但是,克拉克出于对布什政府的不满于2003年辞职。

  据中国日报消息网络编辑:翁正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