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邓铁涛鹤发童颜笑谈未来——中医在21世纪将迅猛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8:4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 梅志清 通讯员/符信 裴立宁 刘步平)“放眼世界,一个国家一个医学能沿用千百年,这样的例子绝无仅有。”昨日,在“邓铁涛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上,88岁的世界著名中医学家邓铁涛对中医学的发展充满信心,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来宾爆发出持久而热烈的掌声。副省长许德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以及中科院院士刘颂豪、陈可冀等出席这一盛会,卫生部副部长佘靖发来贺信。

  此次研讨会是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省中医药局、省中医药学会联合主办,旨在通过交流,继承与发掘邓铁涛等名中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和技术专长。记者抓住会议空隙,与鹤发童颜的邓老聊了起来。

  记者:刚才在会上有不少外国友人,他们对中医充满了憧憬和向往,中医是不是在西方国家逐步被接受?

  邓老:由于国家和民族的富强,中华文化在21世纪将扮演重要角色。中医原本就是一种信息医学,我相信中医在21世纪的信息革命中发展势头迅猛。有人认为中医不是科学,其实只因中医走得太快。

  记者:为什么说中医本身就是一种信息医学?

  邓老:中医不同于西医,它没有从解剖开始,而是一开始靠的就是信息的积累。以最远古的例子来说,神农尝百草,吃进去,泄出来,于是人们就知道这个草可致拉肚子,这就是一个信息。中医就是在每次诊病治疗的时候把一个个信息积累下来,成为一个系统,能适用于这个病人身上,同样也会适用于那个病人身上。这种思维与系统本身,与现在的信息科学原理不谋而合。

  记者:您认为中医在21世纪相当有作为,但要让全世界都认可,应该还有一段距离?

  邓老:是有距离,所以我们要把这个距离拉近。通过什么呢?就要靠我们多受教育也多教育别人,多走出去也让别人多走进来。两个词,就是“教育”和“交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