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研发核导弹 美似乎不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8:54 解放日报

  11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突然向外界宣布,俄军正在研发一种全新的核导弹系统,这种系统之先进程度,使其他国家的相应装备难以望其项背。对此,外界立即进行了分析,给出了各自对于俄军这种新型核导弹庐山真面目的猜测。

  机动型“白杨—M”?

  俄通社—塔斯社认为,普京讲话所指的可能是俄军装备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的新机动型号。

  机动型“白杨—M”的战术技术性能优势显著。导弹采用主动姿态控制系统等先进制导技术,飞行过程中弹体平稳,不会发生翻转。导弹飞行距离超过1万公里时,其命中精度误差小于90米。此外,为了提升突防能力,“白杨—M”具有额外机动能力,可连续变更自己的位置,变化莫测、防不胜防,且能从机动路途中的任意一个点发射,可以说是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克星。

  “布拉瓦”弹道导弹?

  不少军事分析家都将注意力放在了俄军今年9月刚刚试射成功的“布拉瓦”弹道导弹身上。“布拉瓦”比“白杨—M”更先进的地方,在于它同时拥有海基和陆基两种打击版本。

  特别是“布拉瓦”导弹的海基潜射型,利用俄军最先进的战略核潜艇打击平台,“布拉瓦”导弹能更有效摧毁全球任何地方的敌方目标。

  全新“无名”导弹系统?

  还是有一些分析家则坚信,普京口中的新型核导弹系统,肯定是一种此前尚未曝光,或是尚未“取名”的神秘导弹型号。据报道,在今年3月的俄军战略大演习中,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上将就曾宣布,俄军试验了一种足以在外层空间和大气层中穿梭自如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这种飞行器的速度可以达到5倍音速。它拥有独特的飞行轨迹,不仅可以按弹道轨迹超音速飞行,也可以在大气层中灵活自如地改变飞行轨迹。目前除俄罗斯外,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拥有比音速更快的此类导弹。

  美国显得若无其事

  对于俄研发新型导弹的消息,美国方面倒是表现得若无其事。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俄军导弹对于布什政府而言并非新闻,而且布什和普京两位领导人此前已经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美俄两国在削减核武库问题上有协议在先,而且俄罗斯目前还是美国全球反恐的重要盟友。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