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首个月球探测器进入月球,担负仨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2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欧洲航天局11月16日宣布,欧洲第一个月球探测器“斯马特1号”飞船,已经在中部欧洲时间11月16日6时24分(北京时间昨天13时24分)启动了变轨发动机,飞入月球轨道,正式进入月球“大门”。这一变轨操作将持续到星期四,但在今后的近两个月内即到明年1月中旬为止,“斯马特1号”还要多次修改自己绕月球的轨道,但每次都是绕月球极地椭圆轨道,到达近地点为300公里(在月球南极上面)、远地点为3000公里(在月球北极上面)的最终轨道,开始对月球进行探测研究。完成三大探测使命

  “斯马特”是英文SMART的译音。SMART本来有“灵巧”、“聪明”的意思,这里的SMART由意思为“小使命的高等研究和技术”计划的几个英文词的首个字母组成的缩写。它在2003年9月末由阿丽亚娜-5型运载火箭发射升天,在中欧时间11月15日18时48分(北京时间11月16日1时48分),进入月球的引力范围,此时距离月球的距离为5000公里。

  “斯马特1号”月球探测飞船要完成三大使命。第一,它将测量月球地貌,分析组成月球表面矿物质的化学成分;第二,它将使用红外频谱仪观测月球南极附近的冰。这是以前由美国航天局的飞船发现的,科学家估计这是撞击到月球的彗星的残留物;第三,它还要勘察月球南极附近几个火山口,科学家估计这里也可能有冰。

  离子射流发动机显神威

  “斯马特1号”这次进入月球轨道要比预定计划提前了近两个月,这完全归功于它的一个与其他宇宙飞船完全不同的特点,这就是它具有一个离子射流发动机。这个发动机才重72公斤,它借助于太阳能电池能量将惰性气体氙的离子流喷射出来,从而获得动力。这样不需要携带通常的火箭发动机的燃料,大大节省重量,并能使飞船得到很高的飞行速度,因而被认为是例如到火星的宇宙飞行的最合适的燃料。“斯马特1号”的工作比设计者预料的好得多,比原定计划提前到达月球轨道。“斯马特1号”的成功,将对今后的宇宙飞行有很大的帮助,这本来也是“斯马特1号”使命的一个目的。

  实现多项技术突破

  “斯马特1号”还没有开始对月球的探测工作,它就完成了很多对宇宙航行非常重要的任务。例如,它在这次飞行中使用的OBAN导航软件,证实了最终实现宇宙飞船自动导航的可能性。它只需要依靠自己的照相机拍摄到的它与一些星体距离的数据,就能自动确定自己所在的位置,这对今后的宇宙飞船研制有重大意义。

  其次,“斯马特1号”还完成了空间通讯的研究任务。它使用了比通常使用的无线电频率更高的电波进行通讯,由于今后宇宙飞船的空间通讯量将极大增大,这种技术也十分重要。(北京晚报/盖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