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正式加入《京都议定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21 河北日报

  新华社内罗毕11月18日电(记者任海军)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杰尼索夫18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正式递交了俄加入《京都议定书》的文件,为这一旨在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计划正式生效铺平了道路。

  接受杰尼索夫递交的文件后,安南对俄总统普京和俄联邦在使议定书生效过程中所起的领导作用表示赞赏。安南表示,从19日起的90天后,也就是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
》将正式生效。安南说:“这是世界在对抗真正的全球威胁(气候变暖)时迈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

  杰尼索夫在递交文件后对在场的记者表示:“我们认为,批准议定书对推进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进行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决定将产生重要的经济和社会影响。”

  1997年12月,面对全球环境恶化,气候变暖,在日本京都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通过了《京都议定书》,目标是在2008年至2012年间,将发达国家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削减5.2%。为了使议定书真正发挥作用,协议规定,只有在占199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55%以上的至少55个国家和地区批准后才能生效。

  此前,虽有126个国家和地区批准了该议定书,但它们的排放总量离议定书的要求仍有差距。自美国于2001年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后,199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占世界总量17.4%的俄罗斯态度如何,被认为对议定书能否生效起着关键作用。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分别于10月22日、27日通过《京都议定书》,本月5日,俄总统普京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使议定书正式成为俄罗斯的法律文本。

  美国国务院在俄杜马批准议定书的当天表示,美国反对《京都议定书》的立场没有改变,美国无意签署或批准这一条约。美国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1990年,美国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排放量的36%以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