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足球明星维阿要进军政坛,瞄上利比里亚总统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1: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乔治·维阿在足球界绝对是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他曾是英国著名的切尔西队前锋,如今这位前足球明星要向政坛进军,他要竞选利比里亚总统,领导这个饱受战乱的西非国家。

  今年38岁的维阿,明年将要参加利比里亚总统竞选。他目前住在美国,但在他的祖国却享受着上帝一样的身份和地位。在利比里亚,人们都称他为乔治王。对于他是否真的参加
总统竞选,利比里亚人几个月来一直纷纷猜测,不过,在蒙罗维亚进行的一次电台采访结束了人们的猜测,他说:我除了接受人民的请求外别无选择。

  的确这样,利比里亚好多人希望维阿参加竞选,年轻人、商人和政治团体一直恳请维阿参与20多年来这个西非国家首次进行的自由公平的总统选举。8月份,利比里亚终于摆脱了持续了14年的内战,查尔斯·泰勒也被迫流亡,目前这个国家被古德·布赖恩特领导的临时政府掌管。

  维阿的一个朋友说,维阿最近与纳尔逊·曼德拉进行了一次会晤,曼德拉终于说服了维阿参加利比里亚的总统选举。除了维阿外,还有另外20名候选人宣布他们将参加明年10月份进行的总统选举。维阿文化程度不高,仅受过最基础的教育,而且也几乎没有政治经验,但是许多评论家认为,利比里亚是一个非常迷恋足球的国家,而维阿在足球上取得的国际性声望让他深受利比里亚人的喜爱,而且真正强大的候选人并没有几个,所以,维阿的竞争力不容小视。利比里亚独立报纸出版人萨姆·迪安在10月份曾说:维阿能够获胜,因为他是这个国家最受欢迎的人,但问题是:他能够统治这个国家吗?

  利比里亚是个问题重重的国家,和平协议根基不牢,随时都会成为一张废纸,而为了躲避内战而逃离这个国家的难民千千万万,他们仍留在国外。社会各个阶层都普遍存在着严重的腐败行为,成千上万的退役战士仍在失业中,几乎没有找到工作的希望。

  维阿不仅在利比里亚国内声望卓著,而且在国际上也有很高的知名度。他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亲善大使,他所做的人道主义工作为他赢得了世界范围的称赞。这个国家的300万居民在看着维阿,认为他是唯一一个把这个国家团结在一起的人。今年9月份,一家地方报纸发表了一份请愿书,上面写道:经过了多年的流血和同族互杀的战争后,利比里亚满目疮痍,这个国家的联合遭到了破坏,利比里亚人需要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一个人道主义者,而乔治·维阿有潜力通过让利比里亚人重新团结起来而挽救这个国家。

  维阿出身卑微,这让他与利比里亚绝大多数极度贫穷的人民能够产生共鸣。维阿出生在首都蒙罗维亚的一个棚户区里,兄弟姐妹14人。在去欧洲踢球前,他在当地自己组织了一个联盟,在欧洲,他的足球生涯达到了项峰,他身体强壮,奔跑速度快。作为前锋,他也进了许多球,曾在摩纳哥足球队、巴黎圣日尔曼和AC米兰队效力,均取得了巨大的成功。1995年,他一年中赢得了欧洲足球先生、非洲足球先生、世界足球先生的称号,一年赢得这三个称号,他是历史第一人。2000人,他所在的切尔西队获得了英国足协杯,后来,他在曼彻斯特市有过一段短暂的踢球经历。2000年至2002年,他是利比里亚国家足球队的教练,使得利比里亚国家足球队成为非洲最具竞争力的球队之一。不过,他后来由于政治干涉而辞职。

  但正是他在足球场外的慷慨豪爽巩固了维阿在利比里亚的地位。1995年,利比里亚国家足球队面临着国际足联的停赛处罚,因为这个球队没有付费,维阿自己掏出5000美元补足了欠款。第二年,在非洲国家杯比赛时,他为球队运动员和管理人员购买了设备、服装和机票。作为国际知名的球员,他也不能幸免这个国家的暴力袭击。2002年,他批评了泰勒,他的家被烧了,家人也受到了袭击。(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