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数千枚小型核弹做动力 美曾研制巨无霸核飞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09:43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美国总统布什去年初批准了美国宇航局(NASA)利用核动力太空船探索火星的计划,5个月后,美国宇航局正式向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拨款研究核动力飞船。不为人知的是,其实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美国政府就开始了秘密研制核动力飞船的“猎户座计划”。这一计划的一些文件至今仍未解密。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四台本周在纪录片《氢弹通往火星》中对此进行了披露。

  巨无霸飞船125天往返火星据报道,美国政府的“猎户座计划”最早发起于1958年,当时正是冷战早期美苏刚开始太空争霸的时候。美国科学家计划造一艘像远洋巨轮般庞大的太空船———“猎户座”,用数千枚小型核弹做动力,将这艘至少可以乘载40名宇航员的太空船送往火星、木星或土星。根据计划,“猎户座”太空船只需125天就能往返火星,飞船上可以携带100吨设备和食品。在美国科学家的最初计划中,“猎户座”太空船将在1970年载着宇航员抵达土星。

  携带数千枚小型核弹做动力据报道,“猎户座”太空船的工作原理是:让太空船携带数千枚小型核弹,当飞船需要动力时,宇航员就从船尾释放出一颗核弹,接着再释放出一些由含氢塑胶制成的固体圆盘,当飞船驶出一定距离,核弹将在飞船后面爆炸,蒸发掉塑胶圆盘,将其转化成高热的等离子浆。这些等离子将会向四面八方冲击扩散,其中一些将会追上太空船,撞击太空船尾部巨大的金属推进盘,从而推动太空船高速行驶。事实上,这些等离子的推动力将非常猛烈,它们将会使飞船产生令人难以承受的加速度,因此,太空船上将设计一个震波吸收系统,冲撞到金属推进盘上的能量可以被储存起来,并逐渐被释放出去。

  由于不清楚太空船的硕大推进盘是否会被核爆炸后产生的高温等离子融化或腐蚀,科学家用氦离子发生器进行了摹拟,测试发现,瞬间高温的等离子只会对金属推进盘表面产生些微的腐蚀,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没必要设计专门的冷却系统,并且普通的铝和钢就足以成为制造金属推进盘的耐久材料。

  太空船有60层楼高在计划中,“猎户座”太空船将从美国内华达州杰克斯平地核测试地点被发射升空,太空船将有60层楼高,外形有点像子弹头,太空船尾部的推进盘直径将达41米,发射平台将由8个高达76米的发射塔组成。当太空船被发射升空后,太空船尾部每10秒钟就要爆炸一颗相当于2万吨TNT当量的小型原子弹。

  参与这项计划的科学家相信,化学火箭的有限载荷和高成本,将成为太空旅行的严重障碍。而靠核弹爆炸所驱动的“猎户座”太空船,将成为人类太空之旅最简单可行的新办法。

  “猎户座计划”半途流产“猎户座计划”几乎没有明显的技术缺陷,然而,它却有一个最大的弱点,那就是它依赖于原子弹爆炸做动力,当它飞出大气层时,必将释放出核辐射尘污染地球环境。

  据悉,到上世纪60年代初,曾对“猎户座计划”大力支持的美国军方开始改变主意,因为它感到“猎户座计划”没有任何军事用途。而NASA也已在1959年做出一个战略性决定,即未来的民用太空计划都将是“非核”性的。此外,美国国会对“猎户座计划”的核污染问题也争议不休。1963年8月,随着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英国、前苏联一起签署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更直接敲响了“猎户座计划”的丧钟。

  1965年,美国空军要求NASA一起投资“猎户座计划”,NASA却以资金已全部投入“阿波罗计划”为由加以拒绝,美国空军随即宣布终结对“猎户座计划”所有投资,历时7年之久的“猎户座计划”正式死亡。随着美国1969年登月的成功,短命的“猎户座计划”彻底被NASA专家抛弃在了脑后。

  (罗斯)图为“猎户座”太空船的内部结构模型,底部金属推进盘中心有个圆孔,专门用于释放核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