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指秘密开发携核导弹 伊朗核问题波澜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09:56 中国西藏新闻网

  伊朗一个反对派组织17日宣称,伊朗曾通过国际核黑市交易获取了核弹设计图和一些武器级浓缩铀,并且现在仍在瞒着联合国秘密从事核武器研制工作。同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说,美国掌握的情报表明,伊朗正在研制让弹道导弹携带核弹头的技术。

  伊朗一直否认其核活动是出于军事目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在15日公布的伊朗核问题评估报告中也承认,迄今为止的调查表明伊朗没有将核材料用于违禁活动。

  伊朗核谈判代表侯赛因·穆萨维安18日在德黑兰否认了伊朗反对派关于在德黑兰附近藏有秘密核武器设施的指控,并表示可以让联合国核查人员实地检查。

  指控耸人听闻

  流亡国外的“伊朗抵抗运动全国委员会”高级官员法里德·索莱马尼说,向伊朗提供设计图和武器级浓缩铀的就是国际核黑市的核心人物——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

  “他(汗)给他们(伊朗人)的武器设计图与给利比亚人的一样,而且还更多,”索莱马尼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告诉记者。

  他说,这些设计图纸在1994至1996年间陆续交到伊朗政府手中。2001年,汗又提供了一批高浓缩铀。他不清楚这批浓缩铀的数量,但应该不足以制造一枚核弹。

  索莱马尼声称,伊朗已经把用于提炼浓缩铀的设备转移到新的地点,以便继续秘密进行浓缩铀活动。他还说,伊朗计划在明年制造出第一枚核弹。

  索莱马尼这番指控的可信度还值得商榷,因为他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而且“伊朗抵抗运动全国委员会”本身也早被美国定性为恐怖组织。不过,在2002年披露伊朗纳坦兹浓缩铀项目的过程中,这个组织曾发挥过关键作用。

  真假尚难定论

  对于这一指控,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马克·格沃兹德基说:“我们会调查所有可信的线索。”除此之外,他拒绝再作评论。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亚当·埃尔利说,尽管美国政府无法证实这一指控的可信度,但仍然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就此“认真进行调查”。

  而前联合国武器核查员戴维·奥尔布赖特对这一指控表示怀疑。“尽管有人担心卡迪尔·汗的(核黑市)网络曾向伊朗出售过核武器设计图,但我们没有发现任何证据,”他说。

  巴基斯坦方面则断然否认了索莱马尼的说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高级官员17日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种说法太夸张了,有人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像力。”

  伊朗双管齐下?

  美国不仅怀疑伊朗谋求核武器,还认为伊朗正在开发制造核弹头的技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7日说,美国获得的情报反映了伊朗的这一意图。“我已经看到一些情报,表明他们(伊朗人)一直在积极研制运载系统……只有当你能把(核)武器装入一个运载装置的时候,你才算是拥有了(核)武器,”他说,“我所说的是有关弹头的问题……情报表明,他们不仅拥有导弹,而且正努力研究如何把两者(导弹和核奇林乔内说:“鲍威尔似乎是在暗示,有新情报表明……他们(伊朗人)正在根据他们现有的导弹来设计弹头。”

  奇林乔内说,要把一件核武器的体积重量缩小到能装入限重1吨的弹头内,而且要能经受住导弹发射时和返回大气层时的剧烈震动,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