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总统退休生活多彩多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32 东南早报

  虽然告别白宫也有几年了,但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生活依旧风光无限,好事不断。这不,18日其图书馆开张让他赚足了脸。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经说过一句名言:“世界上最难的工作,是做卸任美国总统。”那么,美国历史上的多位总统究竟是如何度过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呢?

  克林顿:

  公私兼顾,收获颇丰

  54岁卸任,让克林顿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卸任总统。卸任之后,克林顿开始专心经营自己的“退休生活”。从一开始,他就东奔西走,频繁到国内外进行演讲,赚了颇为不菲的演讲收入。不仅付清过去打官司欠给律师的费用,同时也偿还华盛顿和纽约两处住宅的贷款。这也足以让克林顿成为美国退休总统中的一大明星。

  2004年,克林顿更为忙碌,也更有收获。年初,克林顿总统和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以及老牌电影明星索菲亚·罗兰一起,为童话故事《彼得和狼》配音,还因此获得一项格莱美大奖,给克林顿总统的退休生活带来几多欢乐。

  后来,克林顿全力推出了自传《我的生活》,不仅一下子吸引了无数美国民众的关注,还发了一笔大财。值得一提的是,克林顿的自传是他亲自撰写的,没有请人代笔,而且对与莱温斯基的敏感问题也大胆涉及,因此极度走红和畅销。克林顿本人也为此频频接受各种媒体采访,再次成为“风光人物”。

  出书之后,克林顿稍微遭遇了一点小麻烦:因心脏病做了手术,但很快,他就出现在美国总统的竞选活动中,为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摇旗呐喊,助上一臂之力。许多美国人甚至认为,克林顿的风头远远盖过了克里。

  当然,更令克林顿欣慰的是,11月18日,他的总统图书馆在家乡阿肯色州的小石城举行开馆典礼,这是美国第12个总统图书馆,也是各种资料最为丰富的一个。

  18日上午,该图书馆举行了隆重的揭幕仪式,克林顿及其夫人希拉里,现任总统布什,前总统老布什和卡特分别致辞。到场宾客达3万多名。

  里根:病痛缠身,最为不幸

  相比之下,里根的退休生活真是不幸。退休之初,里根还是很火的,演讲费大把大把流入腰包。

  可是,病来如山倒。自从1994年被确诊得了老年痴呆症以后,里根便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从起初每周到办公室一次,散散步、游游泳、看看球赛之类,到后来足不出户,静心养病。

  更

  不幸的是,这位备受疾病折磨的前总统得不到几个儿女的亲情。除了他与前妻所生的女儿莫林能帮点南希的忙外,其他三个孩子一个也指望不上。今年,重病的里根与世长辞,彻底告别了这个世界。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里根当政时的两大功绩——恢复了经济增长和赢得了冷战,至今是美国人津津乐道的“里根遗产”。有人表示,如果美国评选20世纪几位最伟大的总统,里根定会名列其中。

  福特:比较低调,热心时政

  自从1977年下台后,福特虽然也到处演讲、外出,但跟其他前总统相比,福特似乎更喜欢“不显山,不露水”的生活。福特大部分时间是在家中度过,比较低调,很少抛头露面。

  不过,他对时政仍然很关心,美国在国际上的一些重大举动仍然是他关注的重点。此外,福特还热衷于社会活动,世界闻名的戒酒戒毒诊所贝蒂·福特中心就是由他资助的,一些世界著名的艺术家和运动员都曾在这里接受治疗。(早综)

  卡特:热心公益,更加快乐

  克林顿的退休生活公私兼顾,收获颇丰。而同为前总统的卡特,则在卸任后热心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感觉比当总统还快乐。

  1981年退休后,卡特回到了佐治亚州的老家普莱恩斯镇,结果发现自己欠下了150万美元的债务。原来,担任总统期间,卡特将自己的农场委托他人经营。由于适逢天旱,加之经营不善,不仅没赚,反而赔了不少。

  面对此情此景,卡特说:“虽然没有能力偿还债务,但有房子住就满足了。债务以后慢慢还就是了!”

  一年后,卡特成立了非盈利、无党派性质的卡特中心,旨在促进世界和平、人权和医疗卫生的进步。作为不拿报酬的董事长,卡特和夫人的足迹遍布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他们参加和平谈判、监督大选,为消除疾病、增加收成和缓解饥饿而辛勤地工作着。由于成绩突出,卡特七次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并于2002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还与妻子双双获总统自由勋章。

  此外,在卸任后的日子里,卡特还写了不少书,并在大学里担任教授。他和妻子一起钓鱼、打网球、骑自行车和慢跑,一直过着非常俭朴而快乐的生活。

  老布什:春风得意,潇洒自如

  不过,要说最为春风得意的前总统,当数老布什。他的两个儿子有头有脸,一位当上美国总统,一位担任佛罗里达州州长,新政府中又有自己当政时的一大批旧臣,老布什自然心满意足。

  其实,退休之后,老布什一直过着深居简出的日子。但是,2000年和2004年总统大选,小布什出马竞选总统,老布什在幕后也费尽心机、保驾护航,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老布什还不顾自己年迈,多次为儿子到各地筹款、演讲,为小布什可是出够了力。令老布什欣慰的是,2004年大选结果公布,小布什再次问鼎白宫。

  当然,除此之外,老布什自己的生活也很精彩,非常潇洒自如。今年6月12日是老布什80大寿,在他的家乡休斯敦,这位前总统举行了盛大的生日欢庆活动,名流云集。这一欢庆活动的高潮是在13日,老布什从3900米高空跳伞,最后稳稳地落在布什图书馆的大草坪上。这一消息一度成为世界各国媒体报道的热点,老布什也再次吸引无数目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