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苏丹问题特别会议在内罗毕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2:3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内罗毕11月19日电(记者刘莉 于新超)为期两天的联合国安理会苏丹问题特别会议19日在这里闭幕。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苏丹问题的1574号决议,并就索马里问题和联合国与非盟合作机制分别发表了主席声明。

  关于苏丹问题的决议鼓励苏丹政府与苏丹南部人民解放运动于今年底达成《全面和平协议》,并承诺一旦签署该协议,安理会将考虑在苏丹实施联合国和平资助行动,以支持该协定的落实;国际社会还将向苏丹提供重建和发展一揽子援助。决议还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非盟在达尔富尔地区扩大维和行动。

  关于索马里问题的主席声明重申尊重索马里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其政治独立和统一,支持非盟的相关努力,并表示联合国将与非盟密切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会议期间发表讲话说,安理会决定在内罗毕召开会议具有重要和巨大影响,表明国际社会关注非洲热点问题,并愿与非洲国家共同寻求妥善解决之策。

  安南说,实现苏丹各民族全面政治和解对稳定非洲之角地区至关重要。安理会应全力推动苏丹南北双方尽快达成全面和平协议,为解决其他相关问题创造有利条件。安理会也应充分利用此次会议向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发出强烈信号,敦促双方恪守已签协定,并尽快就政治解决方案达成协议。安南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非盟扩大在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行动,并提供急需的财政和技术帮助。

  肯尼亚总统齐贝吉、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苏丹第一副总统塔哈以及苏丹南部苏丹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加朗等到会阐述了各自对当前非洲和地区问题的看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会上发言说,没有非洲大陆的稳定和安宁,全球安全与和平也无从谈起。苏丹南北和谈取得了重大进展,已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他希望并相信双方都能把握历史性机遇,在年底前签署全面和平协议。

  王光亚说,全面和平协议的签署只是南北和解进程的第一步,更重要、更艰巨、更复杂的是全面、及时执行该协议。此外,国际社会在促进和实现苏丹和解过程以及维护非洲地区稳定与发展方面,同样担负着重大职责与义务。一旦协议签署并开始执行,联合国即应在苏丹实施和平行动,国际社会则应启动援助苏丹经济重建和发展一揽子方案。

  这次会议是安理会14年来首次在纽约总部以外的地方举行特别会议,也是安理会第二次在非洲大陆召开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