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巨头将名存实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4:09 深圳晚报

  石油巨头将名存实亡

  尤科斯“明珠”下月拍卖,大小官司山雨欲来

  俄罗斯联邦资产基金会19日宣布,将在12月19日公开拍卖尤科斯石油公司下属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76.79%的股份,以补缴尤科斯所欠税款。

  尤甘斯克是尤科斯最大子公司和石油开采企业,去年原油开采量达4900万吨,占尤科斯公司原油开采总量的62%,被称为尤科斯“王冠上的明珠”。

  无奈花落去

  19日的消息对尤科斯创始人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来说相当糟糕。这位被指控欺诈和漏税而身陷囹圄的亿万富翁已就尤科斯的命运和俄政府叫板1年有余。然而,形势对他显然越来越不利。

  此前,俄税务部门已要求尤科斯公司偿还2000年至2002年的拖欠税款总额约141亿美元,要求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补交2001年至2002年的税款34亿美元。

  19日,尤科斯公司发言人胡戈·埃里克森透露,税务部门又认定该公司2003年拖欠税款59.2亿美元。这样,尤科斯的欠税总额已将近240亿美元,是该公司目前市值的5倍。

  但最可怕的还是“明珠”被拍卖,因为一旦失去尤甘斯克,尤科斯这个石油巨头也就名存实亡了。所以,拍卖消息一出,自霍多尔科夫斯基被逮捕以来已一路下滑的尤科斯股价19日再度变成自由落体,直线下跌28%,达到3年来最低点。

  面对尤科斯从当初市值400亿美元缩水到今日的60亿,霍多尔科夫斯基通过律师在网站上发布声明称,“相信拍卖是俄罗斯政府为解决尤科斯争端做出的最坏选择。”

  “明珠”价几何

  据《俄罗斯人报》19日公布的拍卖声明,俄有关部门将从当日开始接受各方出价,出价期为一个月。尤甘斯克公司所持尤甘斯克的所有股份都将被拍卖,起拍价为2467.5亿卢布(约合86亿美元)。这一起拍价远低于外界保守估价。

  在尤科斯案发生之初,俄媒体预计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资产值为157亿美元到174亿美元。今年年中,德累斯顿-克兰沃特-沃瑟斯坦投资银行团受俄司法部委托作出的评估结果是:尤甘斯克总资产值为104亿美元。

  尤科斯总裁史蒂文·锡德称,俄政府以如此低的价格拍卖其持有的尤甘斯克股份别有用心。他说,此举意味着以后尤科斯的资产很可能还会遭到拍卖。

  准备打官司

  目前,一些机构和中小投资人还持有尤科斯25%的股份,市值16.5亿美元。

  有些投资者因担心尤科斯再度缩水而采取行动。持有尤科斯股份的俄梅纳捷普银行已通过《国际能源宪章》向政府提出索赔要求。这一文件给予因市场公平问题出现损失的投资者赔偿。俄罗斯已签署该文件,但还没有批准。

  事实上,这种官司在尤科斯崩溃之后肯定将不会是一两件。一位未透露姓名的伦敦金融业人士称,“几乎世界所有大的基金都持有一点尤科斯的股份。”

  瑞典驻俄大使也已给俄政府去信,警告一些持有尤科斯股份的瑞典投资人将会采取法律行动。

  因此,霍多尔科夫斯基在19日的声明中说:“尤科斯的小股东们将决定公司的命运。”

  “现在看来很明显要打官司了,情况一片混乱。”基金经理默比乌斯说。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