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首脑对话意义重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5:08 东南快报
中日首脑对话意义重大(图)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20日-21日将在南美洲的智利首都圣地亚哥隆重召开。

  此前,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第16届部长级会议已经在圣地亚哥闭幕。18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会议期间会见了日本外相町村信孝。

  李肇星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关系,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发展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领导人、政府及各界保持密切往来和交流非常重要,特别是两国领导人经常接触和对话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肇星重申了中方在历史和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希望日方信守承诺,采取实际行动消除影响两国关系的障碍。

  町村表示,日中双方保持各层次的接触和对话、寻求扩大共同利益和合作很重要。日方重视中方在历史和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日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又讯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期间还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鲍威尔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独”。亚太经合组织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增长9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经济委员会18日在圣地亚哥发表的2004年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展望报告中说,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了9.1%,预计2004年将增长9%,中国经济将持续快速增长。APEC峰会:中美再握手中日寻转机

  中美元首会谈将是APEC会议的一个亮点,中日领导人能否实现会晤则是APEC的一个焦点。与中美高层频繁交流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日首脑互访中断已达3年之久。日本高官来华游说

  此前,旨在改善双边关系的中日两国政府为了能够促成此次首脑会晤,已经做了不少努力。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多次就相关事宜表态说“中方重视与日本的关系,日本是我们的重要邻国,中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对于整个亚洲地区的稳定和发展都十分重要”。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此前也表示,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能实现中日双方的首脑会晤,并称首脑会晤应该是改善中日关系的一次契机。

  与此同时,日本方面也在为促成中日首脑会晤做着各方面的铺垫。日本外相町村信孝14日下午在札幌市内发表演讲,称有必要利用本月下旬的APEC首脑会议实现小泉首相与胡锦涛主席之间的会晤。16日中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首相官邸就APEC首脑峰会之际实现中日首脑会晤一事向记者表示,“无论何时日中首脑会谈都是必要的,正因为有问题才更应该会晤”。被称为小泉首相的政治盟友——首相助理山崎拓于16日起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尽管他此行是受上海某一研究所的邀请,但据日本媒体透露,其真意是为了能在APEC期间举行中日首脑会谈而进行游说。日要抓住三次机会

  在首脑会谈问题上,日方显得比中方更为急迫。作为亚洲两大强国,首脑互访长期停滞本就极不正常,而日本经济的复苏、对朝关系以及加入联合国安理会等课题更需要中国的大力支持。

  据悉,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在寻求利用年底的一系列国际会议场合,分三阶段连续推进小泉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这三个重要的场合是:10月7日至9日在越南河内召开的亚欧会议;11月20日至21日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APEC首脑会议;11月29至30日在老挝万象举行的东盟“10+3”首脑会议。但是,由于小泉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顽固立场,先前举行的亚欧会议上日本错过了与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机会,对此日本外务省上下表现得相当忧虑,不过他们仍然乐观地相信“不会连续两次被拒绝”。日本承认症结所在

  日本舆论认为,中方之所以对首脑会谈迟迟不作回应,是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的小泉的一种抗议。

  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言行已引起日本政界有识之士的极大忧虑。日本外相町村信孝12日上午在众院外务委员会上就有关中日两国首脑无法实现互访的现状指出,“很明显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最大的原因”。小泉内阁成员作出上述表述是极为罕见的,说明小泉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顽固立场已引起有关人士的担忧。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川端达夫当天在民主党总部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就町村外相的讲话作出回应,他说“外相的这一讲话,表明他已认识到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是有损国家利益的”,并认为外相应建议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作为日本政界的两位重量级人物,他们在小泉参拜问题上的讲话证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不仅得不到亚洲人民的谅解,在国内也是不得人心的。

  日本媒体认为,中日首脑中断互访,中日关系陷于停滞,完全是由于小泉在靖国神社上一意孤行造成的。(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