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59届联大不再讨论制定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5:19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1月19日电(记者杨志望)第59届联合国大会法律委员会19日作出决定,由于各国在是否允许治疗性克隆问题上的分歧难以调和,该委员会决定不再继续就制定禁止人的生殖性克隆(俗称“克隆人”)国际公约进行讨论。

  本届联大法律委员会主席、摩洛哥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本努纳在该委员会当天下午举行的会议上宣布了上述决定。他说,各国围绕治疗性克隆的争议很大,有的国家认为
治疗性克隆违反伦理;有的国家则认为这种克隆可以治病救人,应给予支持。在人的克隆问题上出现严重分裂是国际社会不能承受的后果,因此,根据各方最近几天协商的结果,本届联大法律委员会决定不对哥斯达黎加和比利时两国分别提出的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提案进行表决。

  本努纳建议根据意大利提出的提案,于明年2月设立工作组,讨论并起草一项关于禁止克隆人的政治宣言。这项宣言将以意大利提出的宣言草案为基础,由本届联大法律委员会在明年2月底通过。本努纳的提议获得与会各国代表的一致通过。

  联大于2001年开始讨论制定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议题,并于当年成立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特设委员会。但此后不久,美国等国要求未来的公约禁止包括治疗性克隆在内的所有形式的关于人的克隆,致使有关公约的制定工作陷入停顿。

  美国和哥斯达黎加等63个国家今年9月再次向联大递交提案,要求对克隆人类胚胎以及完整人类个体的行为均予以禁止。赞成治疗性克隆的比利时、英国和中国等21个国家也向联大递交提案,要求对生殖性克隆和治疗性克隆区别对待,是否禁止治疗性克隆由各国自行决定。但经过数周的讨论后,双方仍相持不下。

  据参加19日会议的外交官透露,政治宣言对各国有道义影响力,但不具备国际公约那样的法律约束力,可以为各国弥补分歧提供更多空间。目前各国对意大利宣言草案的措词还有分歧,主要集中在如何界定草案所提出的“人类生命”。草案要求各国禁止“任何通过克隆过程创造人类生命的企图”。反对治疗性克隆的国家认为“人类生命”应包括克隆出的人类胚胎,赞成治疗性克隆的国家则对此持有异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