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话说天下事·外刊观点:美国外交将更保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法国《世界报》近期刊登一篇文章,认为美国的外交政策将随着赖斯接任国务卿而带有更多保守主义色彩。

  这篇文章题为《康多莉扎·赖斯被任命为国务卿加强了布什政府的保守主义》,其内容摘要如下:

  康多莉扎·赖斯接替科林·鲍威尔充当美国首席外交官使人想到,美国今后将奉行强硬、非情绪化的外交政策,与白宫进一步保持一致。

  美国报纸和分析师强调,就风格、脾气和从政经历而言,赖斯与鲍威尔之间有诸多不同点。

  现年50岁的赖斯曾是大学教员。蔑视她的人说她是举止冷漠的保守派人士。相比之下,67岁的鲍威尔曾是将军,平易近人,笃信照顾联盟关系和谈判解决问题。

  华盛顿卡内基学会外交政策专家乔恩·沃尔夫斯索尔认为:“美国的外交政策今后可能会变得更明确,更具有战斗性。”布什政府将会以毫不让步的保守主义价值观为中心。美国的外交政策将会更有连贯性,但外交政策中的传统价值观将会受到损害。

  评论家指出,赖斯近几年常常使天平向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副总统迪克·切尼等“鹰派”人士倾斜,使鲍威尔处于孤立境地。

  总统布什与鲍威尔意见常常不一致,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

  布什让赖斯掌管国务院,是想重新控制外交机构。此前,国务院一直对白宫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独立性。

  在与布什办公室毗邻的一间办公室内度过4年之后,赖斯完全了解布什的主要意图以及实现这些意图的手段。

  赖斯虽然对布什绝对忠诚,却是在最接近老布什的共和党人中间成长起来,包括鲍威尔和老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

  斯考克罗夫特现在时而批评现政府。他把布什给赖斯确定的任务概括为:“伊拉克问题、巴以问题、伊朗问题和恐怖主义问题是一个整体的组成部分,只有这样看事情才能令人满意地解决这些问题。”(新华社特稿)(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