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札记:百年庆典泯恩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5:4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马知涵

  今年是英国与法国签订友好协约100周年。两国政府借此机会,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大力营造英法友好氛围。4月份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巴黎,而法国总统希拉克本月18日开始了为期两天的英国之行,作为纪念英吉利海峡两岸近邻“百年好合”的压轴戏。这些活动或访问都是为了庆祝协约百岁,但其背后也暗藏着两国另一番良苦用心。

  1904年4月8日,英国与法国在伦敦签订了友好协约,结束了两国长期以来在瓜分殖民地等问题上的矛盾,开始了同盟关系的新纪元。百年来,英法关系起起落落,友好协约见证了双方爱恨交织的世纪沧桑。

  众所周知,英法关系因伊拉克战争而陷入40年来的最低谷。近两年,两国又因欧盟农业政策争端而恶语相加。因此,希拉克此次到访和其他友好协约百年庆典活动为双方增进了解和改善关系提供了契机。英国首相布莱尔承认两国存在分歧,但更强调两国在中东和平进程、全球环境、非洲问题及欧盟事务等方面的共识。希拉克则表示,两国应告别过去,面向未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希拉克一改对英国试图充当跨大西洋桥梁的怀疑态度,转而对英美特殊关系表示理解,认为英国在欧美间发挥桥梁作用是欧洲的一大“优势”。

  此间媒体分析说,英法已逐步认识到,两国分歧严重影响了欧洲一体化进程,这对任何一方都是有害无益的。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将法英关系比喻为“一家人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家庭成员虽然有时发生激烈争吵,但“自己人之间有一种特殊的纽带。”19世纪的法国大文豪雨果也曾指出,只有英法合作,欧洲才能真正走向联合与统一。他说:“英法之间从未有过真正的憎恨与反感。”一百年前,两国领导人克服阻力,为英法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进入21世纪后,英法领导人认识到,共建一个强大的欧洲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然而,英国媒体也注意到,英法毕竟是两个实力相当的欧洲大国,都想掌握对欧盟事务的主导权,因此,两国完全修好不可能一蹴而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