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别斯兰人质事件:与绑匪频通电 16岁女大学生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5:45 新华网

  据国际文传电讯等俄罗斯媒体昨天报道,别斯兰中学人质事件再曝惊人内幕———俄官方18日宣布,印古什共和国一名年仅16岁的女大学生因涉嫌与别斯兰人质事件中的绑匪“密切接触”于日前被拘留。据称该女生曾用手机与别斯兰第一中学的绑匪通了16次电话,并且“聊得很欢”。

  16岁女生被拘留审讯

  据报道,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副检察官尼古莱·谢倍尔于18日宣布,一名现年16岁的女学生因涉嫌与别斯兰人质事件中的绑匪“密切接触”而于日前受到警方拘留。预计她将被拘留审讯长达30天,这是俄罗斯现行法律中对恐怖嫌疑分子所能够扣留的最长期限。

  虽然检察官尼古莱没有透露该女生的姓名,不过据该女生的辩护律师沙里普·特普索耶夫介绍,他的当事人名叫玛丽娜·科里高娃,来自印古什共和国的沙古普什村,目前在某建筑学院里攻读法律专业。早在被捕前一周,便有人对其跟踪监视。11月3日,她在学校受到警方正式拘捕。

  与绑匪通手机16次

  据报道,在今年9月的别斯兰人质事件中,科里高娃曾用手机与别斯兰第一中学的绑匪之一、现年35岁的沙古普什村村民穆萨·切乔耶夫“聊得很欢”。如今,这多达16次的通话记录成了科里高娃“私通”绑匪的最好罪证。然而据律师沙里普说,科里高娃承认自己的确与老乡和邻居切乔耶夫认识,也曾多次通话,但是对于自己协助后者劫持别斯兰人质之说却矢口否认。

  据悉,在当地切乔耶夫算得上是“知名人士”,他曾于今年在印古什共和国制造过一系列的恐怖事件。9月1日切乔耶夫在别斯兰绑架事件中被俄罗斯安全部队击毙。

  新闻链接

  同案嫌犯“最后一刻改变了主意”

  此番与16岁女生科里高娃一同被拘捕的另一名男子名叫阿克迈德·墨佐耶夫,现年28岁的他同样来自印古什。据警方透露,众绑匪在别斯兰第一中学行凶之前,曾在印古什共和国马古贝克斯基区的丛林中安营扎寨,并且建立训练营进行“恐怖热身”。

  在此期间,墨佐耶夫曾多次为他们送水送饭,对于行动计划更是了如指掌。他原本也曾打算参与行动,只是“在最后一刻才改变了主意”。

  目前,警方正在调查墨佐耶夫是否与别斯兰人质事件中被毙的车臣恐怖分子、现年25岁的阿申·墨佐耶夫“沾亲带故”。

  又有两名绑匪被“验明正身”

  据报道,俄警方于18日又最新确认了两名已被击毙的别斯兰人质事件绑匪的身份:其中一名绑匪叫亚当·库什托夫,出生于北奥塞梯共和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北奥塞梯与印古什接连爆发冲突之后,随父母举家返回了家乡印古什。

  另一名绑匪名叫布兰·泰特拉德兹,来自格鲁吉亚共和国鲁斯塔维市,现年31岁。不过,格鲁吉亚安全副部长18日表示,他对于本国公民布兰·泰特拉德兹参与别斯兰恐怖袭击的事情一无所知。(北京晚报/麦吉尔)(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