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总统希拉克访英发表演讲 抨击现代帝国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6:16 东方网

为纪念英法“和平友好条约”签署100周年,受英国女王邀请,法国总统希拉克18日抵达英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但是,在签署“和平友好条约”整整一个世纪后,如今英法两国在不少国际问题上依然存在严重分歧。

美国总统布什与英国首相布莱尔日前在美国白宫举行会晤,就中东和平进程、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后重建、双边与地区合作等问题举行会谈。他们表示,双方将联手在世界范围内推动民
主进程。

对此,希拉克警告说:“我们必须避免混淆民主化和西方化。尽管我们有时很健忘,但是曾经被西方奴役过的人们并没有忘记过去,他们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卷土重来很敏感。”

强权导致世界动荡,希拉克呼吁多极化

当天在英国国际战略研究院发表演讲时,希拉克大声疾呼,“世界新秩序”应该建立在多边主义和国际法基础上,而非建立在“强权逻辑”之上。他警告说,在“强权逻辑”统治下的世界必然变得动荡不安,冲突不断。

希拉克呼吁建设一个“强大”的欧洲,反对美国的单边主义。他说,无论欧洲,还是美国,或者其他国家,都不能单独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应该在改革和加强联合国职能的基础上,加强多极化趋势,建立一个更加合理公正的国际秩序。希拉克表示:“只有承认多极化,承认世界各国互相依赖,我们才能建立一个更加公正、更加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伊拉克问题上谁对谁错,历史自有公论

在当天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希拉克和布莱尔都表示,两国在对伊拉克使用武力方面存在着分歧。希拉克表示:“至于谁对谁错,历史自有公论。”

希拉克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还表示,世界并未因萨达姆政权被推翻而变得更加安全,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使全球范围内的恐怖主义活动有所增加,这使得世界变得更加危险。

希拉克表示,今后在伊拉克采取的行动应该通过联合国。他还排除了法国在伊拉克与美国、英国等国部队一起参与保安工作或训练活动的可能性。

 迟到20分钟,希拉克感受“滑铁卢”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的欢迎仪式上,希拉克迟到了20分钟,让等候在那里的英国高官们在寒冷的秋风中苦苦等待。对此,法国官员则归咎于伦敦的交通太堵。一位官员还怀疑英国没有给予希拉克足够的贵宾待遇,没有让他一路绿灯,畅通无阻。

随后,英国女王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希拉克来访,并请他在温莎公爵城堡的“滑铁卢厅”观看了根据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的小说《悲惨世界》改编的音乐剧。

温莎城堡的环境幽静宫、景色优美。滑铁卢厅更是金碧辉煌,大厅的墙上,挂满了在滑铁卢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的英国将领肖像,希拉克看到这些,心中会是什么滋味呢?

至于为何特意安排在“滑铁卢厅”观看,白金汗宫方面解释说,只有“滑铁卢厅”才够大够用。


 
 
 
作者:选稿:陈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