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恐:“小鱼”纷纷落网 捉到“大鱼”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6:41 新华网

  乌萨马·纳齐尔落网是巴基斯坦反恐行动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然而,美联社当日报道指出,在全球范围来看,抓捕“基地”组织头目的进展仍然十分有限,且不说如此之多的人力物力投入都找不到拉丹,就是一些级别稍低的头目也是踪迹难寻。

  传统“套路”

  现在的反恐行动似乎逃不开这样一个“套路”:恐怖袭击发生后,警方往往反应迅速,立即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而且常常在“数量”上收获颇丰,但“质量”却叫人不敢恭维———落网的常常是众多的小鱼小虾,幕后主脑们早就逃之夭夭了。要想抓住他们,警方往往要付出数年的时间。

  “‘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组织经常的做法是,保证在袭击发生后真正的幕后主使已经离开事发国家或者已经隐藏起来,”布鲁金斯学会萨班中心高级成员丹尼尔·比曼说:“通常来说,只有一些无足轻重的小卒留了下来。”

  发生在摩洛哥的情形就是如此。2003年5月16日,摩洛哥城市卡萨布兰卡遭遇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3人死亡。事发后,警方迅速逮捕了7000人,至今还有700多人处于羁押之中。然而情报人员还是承认,他们尚未将主要嫌疑人捉拿归案。

  在马德里,警方对造成191人死亡的“3·11火车站爆炸案”主脑身份至今仍无定论;在肯尼亚,美国使馆在遭到袭击6年之后,警察只抓住了4名头目中的1个,而且情报部门官员还没能确定他的具体职责;伊斯坦布尔去年11月发生4起爆炸,造成61人死亡,600多人受伤。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并查出了当地“基地”恐怖网络。1个月后,伊斯坦布尔市市长穆阿迈尔·居莱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警方已经“彻底摧毁”了发动袭击的团伙,不过他也承认爆炸案中最关键的两名嫌疑人哈比卜·阿克达什和居尔灿·巴奇还是逃出了警方的视线,躲藏到伊拉克境内。

  比曼说:“通常来讲,策划袭击的主脑们总能逃脱警察的追捕,但是他们的后勤网络还在,警方能够查获它们,似乎也取得了一定的胜利……抓住小兵小卒是一件好事,但这只是战争的一半。”

  有限成果

  不过,尽管搜捕“基地”组织头目工作进展有限,但毕竟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果。

  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在抓获了协助策划“9·11”恐怖袭击的拉姆齐·本·谢巴赫后,从他身上获得线索,一举擒获了“9·11”主要策划者之一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基地”组织在东南亚地区的首席代表、“伊斯兰团”行动策划人里杜安·伊萨姆丁(又名汉巴利)也于去年在泰国落网,目前正被美国关押在一个秘密地点。“伊斯兰团”涉嫌制造了震惊天下的巴厘岛爆炸案和去年的雅加达万豪大酒店爆炸案。

  拉杜说:“这对‘基地’组织的指挥和控制能力是很大的打击。”专家分析说,抓获重要官员以及全球打击行动能够帮助孤立和瓦解“基地”组织的核心领导阶层。

  不过还是有专家警告说,实践证明,“基地”组织有能力在高级领导人被捕或被击毙后,迅速找到新的领导人替代。(羊城晚报/荆晶)(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