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拟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 这一方针将写入“新防卫计划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6:59 新民晚报

  新华社东京11月19日电据日本《朝日新闻》19日报道,日本政府18日制定了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方针。根据这一方针,将不再受到日本武器出口限制的包括:日美两国或以美国为主多国联合研发生产的武器,以及与支持反恐和打击海盗的国际合作有关的武器。

  据报道,日本政府制定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方针的理由,一是在日美联合进行技术研究的导弹防御系统进入联合开发和生产阶段后,日本需要向美国出口相关零部件;二是
日本经济界极力主张放宽武器出口限制,以保持日本在技术方面的国际竞争力;三是日本单独开发需要尖端技术的武器很困难。

  报道称,日本政府打算将这一方针写入内阁会议于下月初出台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中。由于这一方针将大幅调整日本政府迄今实行的禁止出口武器政策,所以必将遭到日本在野党的反对。

  1967年,当时的佐藤内阁颁布实施了“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开始禁止向共产党国家、受联合国决议制裁的有关国家以及国际冲突当事国出口武器。1976年,当时的三木内阁发表了“政府统一见解”,日本全面禁止出口武器。根据这一原则,日本不仅不能出口武器,而且不可与外国联合开发和生产武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