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历届女主人风采巡展 第一夫人角色千差万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7:42 东方网

从玛莎·华盛顿用过的茶具,到希拉里·克林顿在竞选联邦参议员时穿过的标志性黑色套装,再到劳拉·布什随布什总统出席国宴时身穿的红色晚礼服,这个名为“第一夫人:政治角色与公众形象”的展览集结了约150件能代表“第一夫人”个性与品位的展品。它使观众不单能看到“第一夫人”作为女性在生活中的独特爱好,还能领略到她们作为总统夫人在政坛上的绰约风姿。

秀外慧中、贤淑仁厚、端庄优雅、坚韧执著,美国人竭尽所能,把所有思维可及的美好词语都赋予了“第一夫人”们。她们是温良的社交伴侣也好,是社会活动的倡导者也罢,哪怕她们对政治的野心超乎所有人的想象,“第一夫人”这个词永远充满魅力。

职责第一夫人堪比副总统

在美国,有这样一种说法,“第一夫人”的作用甚至大于副总统。这显然不是政治意义上的划分,更不是法律意义上的界定,而是人们心理上的衡量与期待。

今天,公众普遍希望配偶能在竞选、招待宾朋、个性发展等方面至少发挥最低限度的作用,而这种期待在总统夫人身上便会无限扩大。人们并不在乎宪法给予“第一夫人”的暧昧不清的权力定义,也可以对她们追逐权力的欲望置之不理,但人们期望“第一夫人”能用智慧的手腕在失望中指明希望,用温柔的力量在绝望中力挽狂澜。

而无论“第一夫人”们选择扮演怎样的角色,她们都无法回避妻子的义务、无法放弃白宫女主人的权利、更无法推卸作为总统夫人的职责。一切,都因为她们是总统、美国政治甚至整个美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角色千差万别各有特色

刚刚辅佐丈夫连任的现“第一夫人”劳拉曾说,每个“第一夫人”都有她自己的角色———一些人对她们丈夫的事业态度积极,另一些人则把精力集中在外出竞选活动上。事实怎样,一览便知。

她们可能如致力于环保的伯德·约翰逊或是重视教育改革的劳拉,成为社会各项事业的提倡者;也可能如希拉里积极竞选,最终获得国会参议院席位,独立地在政坛上扮演角色。

玛莎·华盛顿乐于充当宴会女主人的角色,也甘愿陪伴在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的身边出席各种礼仪性场合;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的妻子阿比盖尔则因如同总统顾问般不断向丈夫“进言”,被戏称为“女总统”;萨拉·波尔克乐此不疲地帮助丈夫詹姆斯·波尔克撰写演讲稿;罗莎琳·卡特则宁愿亲自参加内阁会议;玛米·艾森豪威尔决定对公众沉默;贝西·杜鲁门更是公然宣称“我对公众无话可说”;玛丽·林肯在丈夫遇刺后将自己封闭在痛苦之中;杰奎琳·肯尼迪则不忌流露自己的悲伤……

在总统宝座后面,“第一夫人”们以千差万别的态度增减着自己的戏分,交织在权力、个人与国家之中。

 
 
 
作者:选稿:陈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