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喜获25年前失踪的镇国之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0:35 生活报

  受阿富汗政府邀请,受雇于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的考古学家希伯特在国家援助机构的资助下组建了一个包括18名阿富汗人的考古小组。他们在阿富汗总统官邸和其他地点中发现了喀布尔博物馆自1979年原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消失”了25年的众多文物,这些记载了阿富汗近5000年历史的见证。

  考古人员竟然找到了120多箱文物,比预计的6箱足足多了20多倍,其中包括象牙雕刻
、佛像、土陶雕、距今2000多年的金币、首饰、装饰品和通过古代“丝绸之路”从中国、印度、埃及、古希腊和古罗马传入阿富汗的工艺品等珍贵文物共计2.2万余件。

  文物完好让人瞠目

  “我们发现那些箱子时,箱子的表面凹凸不平,上面有动物筑的巢以及长年水滴穿出的痕迹,”希伯特说,“这表明它们曾保存在畜舍的屋檐下,使得我们很担心里面文物的状况。”

  “但当我们打开铁制或锡制的箱子时,发现用来保护文物的居然是卫生纸、报纸和锯末。它们真的起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作用,文物保存得相当完好!”希伯特兴奋地说。

  幸存经历永远成谜

  1979年原苏联入侵阿富汗,喀布尔博物馆的文物在那个时候不翼而飞。

  希伯特说:“这些文物能保留至今真是一个奇迹。喀布尔博物馆早已被战火毁坏,谁也没想到馆员竟然这样保护这些弥足珍贵的文物,将它们藏了25年。所有文物的档案文件和知情人都已无从查找,所有的人都不知道箱子里究竟藏了什么。我们也永远不会知道这些箱子是怎样到了它们的藏身之地。”据《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