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削减财政赤字 避免金融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4:22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柏林11月19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19日在法兰克福欧洲银行大会上发言时呼吁美国政府减少财政赤字,以避免重大的金融和经济动荡。

  格林斯潘指出,目前美国的巨额经常项目赤字是靠外国投资者来“弥补”的,但他们的“投资欲望在某一时刻可能会减少”。届时美国将不得不提高利率以吸引投资,但这会给美国经济带来严重损害,赤字问题更无法解决。

  格林斯潘认为,减少巨额经常项目赤字的最好方法是美国政府削减财政赤字,而其他选择,如减少国内投资和压低消费,“显然不是积极的长期措施”。

  在当天的大会上,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则再次重申,欧洲央行对最近欧元对美元汇率的大幅上扬表示担忧。德国财政部长艾歇尔呼吁欧洲、美国和日本就汇率问题取得一致。

  据新华社纽约11月19日电 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对美国盘旋上升的巨额财政赤字提出严重警告,以及纽约市场原油期价每桶上升超过2美元对纽约股市产生压力,19日道-琼斯指数大跌115点,美元对欧元汇率重新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同时欧洲股市也受到重挫。

  向来言辞谨慎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一反常态,直言不讳地批评美国的贸易失衡。他说,这种情况给美国经济带来非常不好的影响,经济增速可能很快就会回落。此外,财政赤字不断大幅增长和美元贬值也会造成外国投资者利益受损。格林斯潘的这番话让大多数投资者忧心忡忡。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受石油输出国组织可能减产和美国成品油库存下降的影响,每桶上涨2.22美元,达到48.44美元,也给市场带来重大打击。

  据新华社纽约11月19日电 有消息说,伊朗和委内瑞拉两国代表最近表示,减产措施对阻止近来国际油价的下跌十分必要。据报道,今年10月欧佩克成员国原油平均日产量达到3061万桶,为1979年以来最高纪录。

  另外市场对今年冬季的燃油供应感到担忧。由于美国国内燃油库存不断减少,纽约市场燃油期货价格已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美国能源部说,今年冬季燃油用户可能要多支付37%的燃油使用费,天然气用户可能多支付15%的费用。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