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政治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4:24 新华网

  专题:

  50岁的赖斯终于逼近美国国务卿宝座,在她15年的从政生涯中,有这么几个瞬间也许是她永远无法忘记的。布什称她为“带领众人的母鸡”。50岁之际,让我们再回头看看赖斯人生的5个瞬间。

  “关于她性别的讨论已成为遥远的回忆,在她身上,性别已不再意味着什么。你看不到女性的身影,你看到的只有能力。”

  ——前美国安全委员会欧洲事务主任埃沃·戴阿尔德

  “出茅庐” 小职员敢“抗”叶利钦

  “这不是见总统的入口!”叶利钦坐在自己的车内,拒绝和眼前这个貌不惊人的白宫女职员打交道。

  那一天是1989年的秋天,赖斯来到白宫还不满半年。她并不知道面前这个肥胖的俄国佬3年后将成为全俄罗斯的统治者,她只知道这位想冲进白宫的人没有预约。

  赖斯平静地对他说道,“你要见总统之前,先应该和国家安全顾问斯考罗夫特谈谈。”

  叶利钦忍不住咆哮了起来,“我从来没听说什么斯考罗夫特,他要见我还没资格!”他抬起自己宽阔的脸膛,把双手交叠起来,瞥着这个挡住他去路的小女人。

  他没有想到,这个女人竟没有再说什么,而是给了自己一个大大的白眼。苏联议员大人和白宫未入流的小职员就这样恶狠狠地互相对峙了足足5分钟。

  赖斯开始行动了,她转身离开车子,留下一句话差点把自以为获胜的叶利钦噎死。“你可以回宾馆了,我会报告说你没有来过。”

  第二天,斯考罗夫特接到了苏联客人叶利钦请求拜访总统的电话。

  “双雄会” 老布什一语值千金

  与叶利钦打交道的经历让老布什记住了赖斯的名字。几个月后,他带着赖斯前往地中海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会晤。这是柏林墙倒塌后美苏首脑首次会见。

  那年的12月2日,就像当时风起云涌的国际形势,地中海风大浪高。在马耳他海域一艘苏联客轮上,老布什向戈尔巴乔夫送上一块柏林墙的砖作为礼物,两人面带微笑、各怀心事。这时候,谁也没想到冷战真的就此结束,苏联的瓦解已在眼前。

  在这一刻,最感动的是赖斯,她为了这次会见可谓费尽心思。作为苏联问题和冷战均势专家,她为老布什提供了各方面的建议,包括是否可以送柏林墙砖作为礼物,会不会惹恼这个“夕阳帝国”。

  她唯一没有预料到的是,就在这个历史时刻,自己将走上国际政治舞台。老布什看戈尔巴乔夫情绪不错,就借着酒意把赖斯拉到前面,“这是康多里扎·赖斯,是她告诉了我所有有关苏联的事情。”

  赖斯控制住自己激动的情绪,和苏联的统治者握手致意。戈尔巴乔夫并不知道自己的政敌叶利钦曾在这个女人手里吃过亏,但是他看得出来,老布什对这个女下属推崇备至。赖斯从此告别默默无闻的二线幕僚身份,登上了总统左右亲信的地位。

  老布什后来这样评价赖斯,“她足够强硬也足够机灵,这使她赢得了身边所有人的信任和尊敬。”

  “苦肉计” 挑起伊拉克烂摊子

  记者们等候着白宫发言人弗朗舍,马上他就要宣布谁将继承布雷默,成为管理伊拉克事务的“太上皇”。这是2003年10月10日的早晨,赖斯是为数不多事先就知道结果者之一,因为几天前布什已经告诉她,除了赖斯本人,现在没有更合适的人选了。

  包括拉姆斯菲尔德,他已经面对着全美国反对派的愤怒。所有的报纸都在责怪这个强硬的老头把美国拖进了伊拉克泥沼,但是又没有人能代替他在伊拉克发号施令。在小布什的内阁里,谁敢抢老拉的位置呢?他可是共和党的三代老臣、布什家族的世交,和切尼组成了布什的左膀右臂。

  只有赖斯能做到。因为在布什的幕僚中,老拉和赖斯是真正的政策制订者和最核心的智囊。虽然两人出身背景大不相同,但是在领会和赞同老拉的“鹰派”战略思想上,连切尼也不如赖斯那么完全彻底。

  既然不方便让老拉走上前台,只有任命赖斯才能贯彻他的政策。这就是布什的想法。赖斯也很清楚自己的责任,她作为幕僚中唯一的女性,必须扮演这个安抚外界的角色,在弗朗舍宣布这个任命之前,赖斯已经决定,“在其位、不谋其政”,伊拉克事务,还是老拉的摊子。

  “隆中对” 才干打动小布什

  “美式足球就像战争,都是为了霸占阵地,扩大版图。”讲台上的人说道。

  这是一堂斯坦福大学政治系的苏联军事政策课。男生们都听得津津有味。但是女生却有点惊讶,她们悄悄地议论说,“这是一个女教师在上课吗?”

  没错,这是赖斯在上课。1992年克林顿上台后,她迎来了政治生涯中第一次“下岗”。斯坦福大学为她敞开了大门,她成为斯坦福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教务长。

  不过,老布什并没有忘记赖斯。1998年,赖斯来到布什位于缅因州的别墅,前总统把赖斯介绍给了自己的儿子。虽然,赖斯以前见过几次小布什,但并不了解这个“二世祖”有什么特别的能力,但很快在谈话中,她就发现小布什身上有种特别的魅力,他也许并不博学,却非常平易近人。这次见面后,赖斯决心辅佐小布什竞选美国总统。

  赖斯为小布什组建了一个令对手非常羡慕的外交顾问班子,成员有前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前副国务卿佐利克。她自己则担任小布什的外交政策首席顾问。在2000年大选时,《纽约时报》说,布什班子里任何人没得到赖斯允许前,谁都不得向媒体吐露一个字。

  “你把我说成了暴君。”赖斯向《纽约时报》的记者表示抗议,但随即微笑说“我们只是有纪律。”

  小布什最喜欢给人取绰号,连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不放过,只有赖斯是个例外,布什只称她为康迪,其他职员则尊称她“赖斯博士”。有时候布什会形容赖斯为带领众人的“母鸡”。 “口水战”力挺主子表忠心

  这一天让赖斯想起了克林顿,2004年4月8日会不会成为又一个美国总统的屈辱日?因为在这一天,赖斯要站在国会内,面对“9·11”调查委员会的质询:布什政府究竟有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来避免“9·11”的发生?

  当然,赖斯不想说任何不利于布什的话,但是她要面对理查德·克拉克,这个反出布什阵营的前反恐事务首席官员亲自出庭指证布什政府反恐不力、严重失职。在这个“人证”面前,谁都很难直接反驳他。

  赖斯曾说“我把自己看作一名辅助者。我尽力做一名诚实的中间人。最重要的是我知道不能滥用我自己的办公室与总统办公室只有几扇门之隔的优势。我还努力做到不要管得太琐碎,否则,鲍威尔会说我很唠叨,总统会说我婆婆妈妈。”

  赖斯一直被视为布什的“铁杆”,美国人对其“忠诚”印象深刻。如果赖斯在听证会上继续为了表达对布什的忠诚而不惜粉饰是非,她的个人诚信将会面临巨大考验;如果她“都说实话”,“欺君叛主”也可能让她苦心经营的一切付诸东流。

  走上有如法庭的听证现场,赖斯的面庞没有丝毫动容。她说,布什“了解威胁,他了解这些恐怖威胁的重要性”。在持续了将近3小时的听证会中,赖斯坚决地维护布什,还有意无意地反驳了克拉克两周前对布什政府的一系列指责。就像外界预料的那样,赖斯没有为政府未能阻止9·11事件的发生致歉。但是她说,“作为当天在职的一名政府官员,我永远不会忘记当时的悲痛和愤怒”。

  赖斯再一次把自己的命运和布什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新闻晚报国际周刊)(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