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南非失踪的中国一家人可能已全部遇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7:23 北京晚报

  ,而且杀人嫌凶可能也是中国人。

  初步结论

  20日,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警察重案组在郊区一条公路边的排水管道里寻获2具尸体。此前,他们已根据报案在这一区域发现了另2具尸体。由于尸体已经严重腐烂,法医目前仅
初步判断出遇害者的性别、年龄等特征,据称其中一名是儿童。

  警方迅速将这一发现与11月4日中国人李佳滨一家四口从家中失踪的案件联系起来,并初步确认这4具尸体就是李家4人。最终结论尚需等待进一步的法医鉴定和DNA检测结果。

  同日,警方抓获了一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已有数人因涉嫌李佳滨全家失踪案而被警方羁押审讯。据一直与警方合作调查此案的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秘书长姒海透露,这些嫌犯中至少有3人是持有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民。但鉴于案件尚未侦破,有关嫌疑人的进一步信息还不能对外公开。

  姒海说,如果尸检结果证实李家4人确已遇害的话,接下来警方会将工作重点放在审讯上。不过由于语言障碍等诸多因素,目前审讯工作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南非警方因此非常希望中国警方能参与协助侦破这起案件,他们已通过相关渠道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告知中方。

  案情扑朔

  在获得警方同意后,姒海向新华社记者介绍了案件的情况。

  他说,11月4日,李佳滨的女儿没有去学校参加一场重要考试,李家的朋友知道这一情况后到他家探望,结果发现家里空无一人,李的手机也一直无法接通。虽然没有在李家中发现任何搏斗迹象,但中国驻南非使馆一秘李军得到报告后,还是很快对一些细节问题产生了怀疑,例如李家人离开时饭只做了一半,显然是被认识的人叫走的。

  使馆于是与南非警方取得联系。警方对此高度重视,于9日组成一个专案组。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也介入协助警方调查这一案件。李佳滨的姐姐在听说消息后也于6日从国内赶到比勒陀利亚,并提供了一些线索,显示她弟弟全家有可能遭到了绑架。

  姒海说,李佳滨原籍东北,来南非从事地产等生意已有数年时间,家中除了妻子还有两个女儿,分别为16岁和4岁。根据目前得到的一些线索,李佳滨一家失踪前曾有几个中国人要从他手中买走一块地,但因为出价太低而遭到李的拒绝。但警方尚未确认这一情况是否与李家4口失踪案有直接关联。

  不肖之徒

  南非社会治安状况本来就不好,但更令人痛心的是,一些华人内部的不肖之徒也把魔爪伸向自己同胞。

  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华商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年约翰内斯堡地区已经发生不下10起华人绑架华人的案件,例如在约翰内斯堡中国城做服装批发生意的一名上海人被绑架,家属交付了27万兰特(约37万元人民币)赎金后才获释;大约一个月以前,在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等城市都拥有连锁超市的一名广东商人遭绑,绑匪开价200万兰特(280万元人民币),后来家属付了20万兰特(28万元人民币)才让他脱险。一些黑帮分子对华商进行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的现象更是普遍,往往都是三五个人带着几个人,明目张胆地到店家收取保护费,如果店主不从就加以人身威胁。

  就在4天前,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总会等14个南非华人社团发表了《告南非全侨同胞书》,对近来华人社区内连续发生一小部分华人绑架同胞,以致残、害命为威胁勒索钱财的做法表示了极端的愤慨和强烈谴责。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领事参赞也就这类案件发表特别谈话,严厉警告和谴责了不法分子,并特别指出《中(国)南(非)警务合作协议》、《中南引渡条约》和《中南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已经生效,极少数不法分子不但难逃南非法网,也将难逃中国政府的法律制裁。据新华社报道

  网络编辑:张宁

  撒切尔夫人 南非过圣诞助子打官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