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欧美为何对美元贬值各执一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7:31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1月21日电新闻分析:欧美为何对美元贬值各执一词

  新华社记者田帆 戎昌海

  在柏林举行的20国集团财长会议期间,透过一些欧美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的发言和表态不难发现:在美元贬值的问题上,欧美完全是各唱各的调。

  仅在过去的一个月里,美元对欧元便贬值了5%以上,现已跌至1欧元兑1.30美元左右。如果将时间跨度再增加一些,则不难发现美元贬值的幅度惊人。自从2002年以来,美元的贸易加权汇率下跌了15%,对欧元的汇率更是惨跌了50%以上。

  在美元贬值的原因上,欧盟国家的财长们几乎众口一词,指出美国居高不下的财政和经常项目赤字是导致美元贬值的主要原因。在刚刚结束的2004财政年度,美国的财政赤字创下了413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而今年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估计也将超过6000亿美元。欧洲国家指出,是美国如此规模的“双赤字”导致了美元的贬值。为此,他们多次呼吁美国政府要采取措施,减少赤字。

  在会议前一天,德国财政部长艾歇尔呼吁美国、日本和欧洲就“急剧变动”的汇率问题采取“共同立场”。在会议期间,德国总理施罗德更是直截了当地要求欧洲央行和其他国家的央行共同行动,以防止美元汇率的过度下滑。

  对此,美国人却提出了“增长赤字”的说法。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尽管承认美国财政赤字“太多”,但仍将美元贬值的主要原因归咎于欧洲国家的“增长赤字”。他说,由于欧洲国家经济增长缓慢,才导致了全球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的严重失衡。美国财政部官员甚至“委屈”地表示,由于美国经济独自承担了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角色,才导致其贸易赤字居高不下,并引发了美元的贬值。

  斯诺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声称他此次欧洲之行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敦促欧洲国家采取措施,加快经济增长。为此,斯诺给欧洲国家开出了一大堆药方,如降低税率、进行劳动力市场和养老金改革等。斯诺表示,为推进这些结构性改革,欧洲国家领导人必须表现出足够的“政治领导力”。

  欧美之所以在美元问题上各执一词,关键在于美元贬值对各自地区产生的经济后果不一致。最新一期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说,美国政府之所以放任美元贬值,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弱势美元促进出口,带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更是为了减轻美国已经高达2.3万亿美元的巨额债务。由于美国的外债绝大部分是以美元计价的,因此美元的贬值实际上即意味着债务负担的减轻。

  但对许多欧洲国家特别是欧元区国家而言,美元的过度贬值却成了一剂难以下咽的苦药。曾经有一段时间,欧洲国家对美元贬值是乐观其成,因为欧元适度走强有助于提高国际社会对这个新生货币的信心。在前几个月国际石油价格猛涨的时候,欧元升值也有助于抑制高油价对经济的冲击。不过,时过境迁。如今油价上涨的威胁逐渐消退,而欧元走高对出口和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却逐渐显露出来。最新的统计数字表明,欧元区经济增速已经放慢,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0.3%,其中法国和德国的增速仅为0.1%。由于欧元区的消费和投资一直不振,出口几乎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唯一动力,而美元贬值对其出口不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