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改革拿出两套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9:58 扬子晚报

  日本共同社11月19日援引来自联合国的消息称,由安南秘书长组建的联合国改革顾问团已经草拟了一份改革报告,准备于近期提交给安南作为参考。在这份报告中提出了两套不同的安理会改革方案。

  第一套方案建议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数量从现在的5个增加到11个,非常任理事国的数量从10个增加到13个。新增的6个常任理事国中包含2个亚洲国家、2个非洲国家、1个欧洲国
家和1个美洲国家。方案中没有提及新增的常任理事国是否拥有否决权的问题。

  第二套方案建议维持5个常任理事国数量不变,新增设8个任期为4年的非常任理事国,同时将原有任期为2年的10个非常任理事国增加到11个,非常任理事国仍采取轮换制。目前,安理会的5个常任理事国分别为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美国。

  尽管这份报告中没有提到任何具体的国家,但联合国外交官员指出,如果这份改革报告成为现实,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被认为是最有望入选的国家。共同社分析认为,无论是实施两套方案中的哪一种,日本作为联合国的主要捐赠国之一,都极有希望在安理会占据一个席位。

  据悉,顾问团计划在12月2日向安南正式提交这份报告,以便为安南起草他的改革计划提供帮助。从下周开始,联合国将派遣特使到各个候选国传达这份报告的内容。

  另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巴常驻联合国官员马苏德·哈立德在谈到这份报告时表示:“巴基斯坦和其他有着类似想法的国家希望联合国讨论改革的过程是透明的,有多方参与的。我们希望改革方案能够得到一致通过。”他重申,由巴基斯坦、意大利、加拿大、西班牙、阿尔及利亚、韩国、墨西哥、阿根廷和肯尼亚等12个国家组成的“咖啡俱乐部”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数量,他们只希望增加非常任理事国的数量,以使安理会更加民主和透明。哈立德还透露,12国的代表上周曾向本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发出警告,希望他不要匆忙推动改革方案的通过,以免破坏改革进程。哈立德同时强调,安南秘书长将会提出自己的改革建议,并知会各个候选国。

  19日,正在英国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也发表了对安理会扩大的看法。希拉克在英国著名的牛津大学演讲时说,目前的安理会构成已经不再具有真正的代表性,需要进行“现代化”的改革。希拉克建议现在的安理会从15个成员国增加到20或25个成员国,让德国、日本、巴西、印度这些国家加入进来,以反映世界格局的变化。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报道,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外部事务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说,欧盟应该在联合国安理会拥有常任理事国的席位,而这将有助于欧盟各成员的统一,加强小国的发言权。“以同一种声音说话,对我们与欧洲都有利。如果我们无法做到这点,我们的重要性就无法得到体现,”费雷罗-瓦尔德纳说。

  她指出,联合国安理会目前共有5个常任理事国,包括欧盟成员国英国和法国,但欧盟寻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并不意味这两个国家必须放弃他们的席位。尽管如此,《每日电讯报》还是认为,她的提议将受到欧洲怀疑论者的指责,被认为是企图破坏英国的外交决策权。此外,费雷罗-瓦尔德纳在采访中还表示,欧盟内部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出现分歧令人遗憾,欧洲与美国现在应该加强合作,美国总统布什连任是欧美书写历史新篇章的一个机会。李新 辛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